• slider image 58
:::

心花-賞析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941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心田,有的人用心灌溉,花團錦簇;有的人疏於照顧,任由它荒蕪。看不見的心田究竟要怎麼耕耘?作者以這首清新的小詩,提供讀者一個可能的答案。
這首詩分成三節,第一句破題,先說明心花開在哪裡;第二句區分心中花田的不同景致;接著以「好話、好心、好事、好希望」當作心田的「肥料、水分、土壤、陽光」,比喻創新充滿想像力,連續幾個「好」字的使用,也讓人感受到作者對「真善美」的期待。第二節採用排比的句型,條列耕耘心田的做法,讓詩顯得鏗鏘有力,富有節奏感。最後一節雖然只有「讓心田開滿美麗的花/讓心花裝扮美好的世界」短短兩句,卻透露希望藉由人人綻放的心花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心中花田是無形的,作者凝聚抽象的真情,用具體可親的園丁形象,讓無形的東西化為有形,引起讀者的共鳴,是這首詩的優點。
本文於 2009-01-1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