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作文原來這麼簡單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31

很多學生害怕寫作文,一看到作文題目就一個頭兩個大,不是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就是兩、三句話就把事情說完了。想要改變這個狀況,提高寫作能力,首先要培養寫作的興趣。

有一句話說得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才有持續的動力和創作力,寫作就會變成一種樂趣,一種享受,一種樂此不疲的表達活動。那麼,要如何培養寫作興趣呢?可以從細心體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開始。簡單的說,作文就是把發生在生活週遭的事情寫出來。平時要盡可能的參加各種活動,如參觀訪問、旅遊踏青、學藝競賽、專題研究等,把聽到的、看到的、聞到的、想到的、感覺到的隨手記錄下來,累積豐富的寫作材料,作文時就能左右逢源、得心應手。

另外,平時還要多看課外讀物並做好心得筆記。小學生的生活閱歷尚淺,語言辭彙的累積也還不夠多,閱讀可以拓寬我們的視野,從他人的經驗當中得到思考的方向。多欣賞報章雜誌刊登的優秀文章也很有必要,寫作是表達內心對生活的理解和描述,在閱讀別人的理解和描述中,學會表達的諸多方法,這對小朋友是很有幫助的。

最後,別忘了寫作是一種技能,需要經常反覆的練習,才能不斷進步。本學期的徵文題目主題廣泛,並且附有說明和導寫,小朋友可以好好利用。希望以後能聽見同學們說:「老師,作文原來這麼簡單!」

本文於 2012-01-0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