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週末讀好詩

學校名稱: 柴林國小 作者: 王淑儀(教師) 指導老師: 王淑儀 人氣:379

蒲公英種子                     潘宇觀 臺中市北區中教大實小三年戊班

由第 一節的蒲公英種子張傘起飛,最後再度長出傘兵部隊,前後呼應,相當一致。本詩最令人讚賞之處在於針對空中的飛翔過程,進行細部描寫,急速 飛越、緩慢飄落,營造不同的速度感,觀察相當細膩!
 
鍬形蟲   林子揚 臺北市胡 適國小三年一班
本詩 鍬形蟲切合的特點,將鞘翅、大顎化為「盔甲」與「鋸子」,轉化牠競爭攻擊的天性為場上的相撲選手,譬喻簡單卻意象鮮明,富有童趣,十分可 愛。
 
放假   范予慈 苗栗縣建 國國小五年九班 (金 榜)
 小 詩人的安排十分巧妙,全篇未提到「放假」二字,反而用自己的心情作 主要暗示,讓「假期」以好友的姿態出現,詩中填滿共度時光的快樂氣氛,直到對照內容與詩名,才恍然大悟,讓讀者嚐到「發現」的喜悅。
 
 
時間   蔡明哲   嘉義縣 柴林國小五年甲班
 「一 寸光陰一寸金」,小詩人以各式珍貴的寶石對應不同的時間,藉以點 出真正的珍貴之處,在於善用時光所獲得的益處,最後以「浪費時間/寶藏就消失無 蹤」提醒大家珍惜光陰的重要,帶給人深刻的體悟!
 
 總評:詩人白靈曾說過:「讀詩最大的樂趣,就在於『尋找』 的快樂!」 透過詩,作者與讀者一起玩著一場想像的捉迷藏。〈蒲公英的種子〉、〈鍬形蟲〉與〈時間〉都充分運用觀察力,發揮想像力,營造不同的趣味。 本週金榜〈放假〉運用巧妙的手法,不直接說出,而讓讀者自行尋找,過程中所獲得的驚喜感受,令人印象深刻!
本文於 2012-01-0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