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大處著眼 小處著手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56

一次難忘的旅遊經歷,從行前準備、交通路線、景觀生態、園區活動到情緒反應,內容五花八門、多元豐富,但並不適合全部寫在文章裡。「大處著眼」是指選取其中一、兩個環節,擬定寫作的方向,並由此確立文章的中心主旨;「小處著手」則是選定一個最佳的角度或側面去反映旅遊的特色或內涵。

小朋友作文常犯的毛病是分段不均,例如開頭寫太長、中間寫得短又少,結尾又草草結束;或者是內容單薄、寫了太多和主題無關的繁雜瑣事,這都是因為未切實掌握好寫作方向,行文沒有緊扣題旨,以致主題不夠鮮明。在確定文章主題和寫作方向後,選擇材料很重要。和主題無關的事物,再怎麼精彩,也要懂得捨去,才不會出現內容和中心分離的毛病。

〈遊樂設施真刺激〉第三、四段對遊樂園裡好玩的遊戲設施做了充分的介紹,並且也寫出自己的乘坐心得,這一點相當不錯。但一、二段描寫行前準備和搭車經過,和主題連結性不夠。如果可以把這一部份的內容改寫成出發前內心對設施的期待或相關資訊的整理說明,文章會更值得一讀。

〈意猶未盡北海道〉文章主旨掌握的非常好,從頭到尾行文圍繞著「北海道」發展,每個段落都和當地特色風情鎖在一起,連搭飛機的焦慮心情都能聯想到北海道的風景和美食,真是不錯!作者將一路上所見所聞融為一體,隨處呈現北海道獨特迷人的氛圍,看完這篇文章讓讀者也感覺到「意猶未盡」呢!

〈到琉球度假〉作者花了相當多的筆墨描寫在基隆港務局排隊坐船的情形,搭乘郵輪到琉球旅遊是它的特色之一,因此這部份的描寫顯得有其必要。把和主題相關的週遭事物寫入文章當中,可以擴大空間感,同時使主題更立體鮮明。

一篇遊記能不能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一個重要關鍵在於寫作角度的選擇。〈小木屋初體驗〉這篇文章寫得很真實,讀後宛如親身經歷。這和作者選擇原汁原味呈現旅遊內容的寫作角度有關。從民宿的選擇、一路上風景的變化、老板的親切接待到住進木屋的體驗,沒有誇張的語言,作者平實道出所見所聞。尤其對是否打開衣櫃,既興奮又害怕的兒童心理,描寫得非常真實深刻。

〈澎湖三日遊〉作者選擇從表現內心感受的角度書寫,「我彷彿聽到蚵仔一直叫我:『快來,快來吃我吧!』」、「恐怖的怪獸正等著和我搏鬥呢!」、「鱺魚女神終究還是棄我離去」,這些句子表現出作者對澎湖旅遊的獨特觀感。〈繽紛峇里島〉的寫作角度則是把旅遊當時的歡樂情景描述下來。搭乘潛水艇色彩繽紛的魚群和參觀爬行動物公園驚險的鱷魚表演活動,是作者極力描寫的重點。

本文於 2012-01-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