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善用故事 背誦古文不困難

學校名稱: 南新國小 作者: 黃淑惠() 指導老師: 人氣:420
喜歡聽故事是人的天性,小學生聽故事比上正課還專心。筆者十年前受洪蘭教授和我先生的影響,在班上推動閱讀,選了幾本古典兒童文學,帶一年級時講《西遊記》,升二年級講《三國演義》,去年我帶三年級,講的是《紅樓夢》。
 
 在故事的引導下,孩子輕輕鬆鬆的就能背誦古文。以《三國演義》為例,講完一回故事,有時我會搭配內容打上古文,如第一回搭配「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學生想聽故事,要先朗讀這篇古文三次,我才開始說。學生自然而對這篇古文的時空背景有概念,更重要的是有感情,朗讀五天,大概就背了七分熟。講到銅雀臺和二喬段落,我會搭配一首唐人杜牧的詩,「折戟沉沙鐵未消,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講到曹操鎖戰船,念一段<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講到赤壁大戰,先介紹孔明的妙計:「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當初只是希望學生能看懂古典的長篇故事,想不到學生因此而背誦古文,成了額外收穫!
本文於 2012-01-0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