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背誦朱子治家格言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黃宥閎(二年四班) 指導老師: 蔡秀蘭 人氣:233

人的一生當中,難免遇到逆境與困難。小朋友遇到的困難和大人相比,雖然是小巫見大巫,但是對我們來說卻十分嚴重,就像我背誦(朱子治家格言),真是吃足了苦頭。

那個暑假,老師給了一項「加分」的功課。老師告訴我們:「讀經本的篇幅有六頁,每背完一頁,可以加蓋一格榮譽章。」當下我有個念頭,一定要獲得六格榮譽章。

誰知道事情沒有想像中的簡單,一晃眼,暑假過了一大半,我卻連一頁都沒背好,而且總是背了後面就忘了前面,真讓我氣餒。我一度想放棄算了,心想:「反正這又不是老師規定的功課,背不背都沒有關係。」媽媽鼓勵我:「做任何事情,態度最重要,只要你能積極面對,下定決心,絕對可以完成這項挑戰。」

於是,我為自己定了進度表,每天上午背熟一頁以後,就請爺爺幫忙確認,不熟的部分再反覆讀五遍。到了晚上睡覺前,再背給媽媽聽。我一遍又一遍的練習,經過一個星期,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完成這項超級任務。

    開學後,我自告奮勇,第一個上台背誦。假期中的辛苦付出,總算有了代價,我一字不漏的背完,這時台下同學響起如雷的掌聲,老師也誇讚我:「真是太神奇了,你好厲害!」

記得媽媽曾經鼓勵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遇到困難不能逃避,一定要面對它、處理它;遇到挫折沒關係,跌倒了再爬起來,總有成功的一天。

本文於 2011-12-1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