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補救教學 不應一味強調課業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林素珠(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38

    最近教育部擬訂國中小課程的學習成就標準,讓許多老師、家長議論紛紛。到底要採取什麼模式?要補救學生哪方面的學習?筆者有不同的見解。

    目前,城鄉的學童發展差距愈來愈大。父母社經地位高的家庭,孩子從小學才藝,較能培養良好的習慣;社經地位偏低的父母,忙於生計,往往無暇照顧孩子,無法從小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因此入學之後,學生的學習態度,就左右了學習成就。目前學校的補救教學常只著重於學業表現,對於學習缺乏興趣的學生而言,其實只是浪費時間。如果落實教育部的標準,實施強制補救教學,每班大概有三分之ㄧ到二分之ㄧ的學生,都要準備「留學」了。

    筆者認為,在多元智慧觀點下,我們要強化學生優勢的部份,不要一味補救學生不行的學業。透過生活技能課程學習,比學術課程更實用,當學生了解自己在生活上的不足,才能激發學習的慾望。

    現行教育制度一味補強課業學習成就,實在是本末倒置。筆者以為,補救教學應該補救的,是學生的學習態度與習慣。

本文於 2012-01-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