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乘著歌聲的翅膀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60

    有人說:「音樂是一首流動的詩,一幅用心靈感受的畫。」一首雋永的好歌,喚起成長過程的酸甜苦辣;偶然傳來的一段旋律,觸動內心深處的喜怒哀樂。尤其歌詞優雅、意境深遠,經常聆聽吟唱,有助寫作能力的拓展。透過歌曲,傳達內心的感受,很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

 

    選用歌曲寫入文章,取材角度要小,不需要完整交代事件的來龍去脈,只要截取感觸最深的部份來進行描寫,並且做到觀點一致、主旨明確,文章就會具有感染力。〈今年夏天說再見〉作者緊緊抓住畢業這個主軸,用充滿感情的筆觸,回想小學六年生涯中的點點滴滴,字裡行間流露出離別的淡淡感傷,同時也對未來抱著無限的希望。

 

〈難忘最重要的決定〉第二段透過情境描寫,展示一幅親朋好友國外共遊的歡樂畫面,「雖然歌聲五音不全,但是我們的心都因這首歌而緊緊繫在一起」朋友間水乳交融、投合無間的深厚情誼躍然紙上。更可貴的是這段美好的旅遊經驗成為作者面對失落的精神支柱。 

 

真實的情感是作文的生命。〈奇異恩典在我心 〉英老師一句一句教唱、翻譯、解釋,作者娓娓道來感覺相當真實。歌曲放大了生活中的真善美,也洗滌疲憊塵封的心靈。

 

    另外,可以採用抒情、對比、烘托、比喻等修辭方法,表達內心的觸動,展現對歌曲的深刻認識和思考,使文章立意更具思想深度。例如〈當我們同在一起〉歌詞內容對比出朋友分開後的思念落莫。在敘述過程中,作者準確掌握文章主旨,首段回想在一起的快樂時光,接著懷念友人「不知道她現在過得好不好?」,最後期許大家都能珍惜相聚的緣份,把同學間的情誼真切的表現了出來。

 

〈回到從前搖籃曲  〉從自己身邊取材,作者並沒有花太多的筆墨描述媽媽唱〈搖籃曲〉的細節,而是藉由歌詞的烘托,表達對媽媽的孺慕之情,情感真摯不失為一篇佳作。〈相信愛一直存在〉文章架構完整清晰,開頭結尾照應自如,用歌詞內容挖掘生活哲理也很自然,毫不做作。

本文於 2012-01-2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