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悠揚的歌聲 永恆的回憶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20

      唱歌能抒發情感、結交朋友,許多民族都利用歌聲傳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當聽到熟悉的旋律,記憶瞬間都湧上了心頭。如果能活用這些歌曲寫入文章當中,能讓作品生色不少。

引歌入文或借歌抒情,首先要選取適合的歌曲。從入選作品做觀察:〈阿嬤的話〉是閩南語歌、〈月光光〉是客家話、〈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是大陸歌、〈那些年〉是賣座的電影主題曲、〈聽媽媽的話〉是熱門流行歌曲、〈師恩深、一生深〉則是連續劇的片頭曲。歌曲來源廣泛豐富、曲風包羅萬象,顯示只要是能引起共鳴、撫慰心靈的歌曲,都是很好的選擇。

除了歌曲好聽之外,歌曲的含義和文章想要表達的情感應該要一致。〈心中的一首歌〉適當的引用歌詞和對話,細膩傳神的表現出父親對奶奶濃濃的思念以及作者深深的感動。作者在奶奶生日時獻唱〈阿嬤的話〉是文章的高潮,及時盡孝、團圓娛親,帶給讀者溫馨和感動。

〈師恩永難忘〉和〈謝謝你成就了我〉這兩篇都是運用師生相處的生活點滴,引領讀者品味師生情誼的作品。沒有嚴肅的訓話、也沒有沉重的學習負擔,滿滿的都是老師對學生的愛和叮嚀。正文部份用歌詞串連,和作者想要表達的思想、感情自然融合,讓文章從頭到尾都沉浸在一種感恩的情緒當中。

    好的歌曲往往能發揮激勵向上的作用,把積極樂觀的心態寫入作文當中,能提升文章的立意深度。就像〈我最喜歡的歌〉作者面對繁重的課業學習和塞得滿滿的各項補習,文章並沒有耽溺在委屈不滿的情緒,而是在結尾表達了克制欲望、振作精神朝夢想前進的樂觀心態。

   〈每當我聽見這首歌 〉讓人特別欣賞的地方是作者對於歌詞深遠意義的分析,並從中提煉出「珍惜現在的時光,細心對待身邊的人事物」的生命情懷。〈當我們再聽見這首歌〉雖然練習的過程充滿辛酸苦辣,但是付出最後還是有了代價,同學們用汗水編織的美妙歌聲,最後都成了甜美的共同回憶。

本文於 2012-02-0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