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阿里山科技農業巡禮

學校名稱: 新美國小 作者: 鐘嘉順() 指導老師: 人氣:484

 阿里山是鄒族原住民和高山茶的故鄉,過去原住民的農業通常以初放為主,甚至還有許多焚耕的例子,但是這些年來鄒族的農業已經大有轉變,越來越多的農民走向科技與精緻農業的道路。新美國小與阿里山鄉農會合作前往海拔較高的樂野部落,參觀阿里山科技農業。讓小朋友了解現在農業進步的情形。 ◎全自動恆溫蘭花園 第一站我們參觀方叔叔的全自動恆溫蘭花園,這是我們第一次走進溫室裡面,裡面種滿了蘭花,方叔叔向我們介紹現在蘭花的栽培都是由生物科技公司以複製的技術育苗在交給花農培育,因為是複製的,所以每一株蘭花長得一模一樣。蘭花在熱的地方長葉,在冷的地方材會長花梗、開花,種蘭花的溫室,都設有全自動控溫系統,利用大風扇調節溫室內的溫度,保持最適合開花的溫度,很快就會開花,送到市場上賣錢。 ◎精心烘培的香醇咖啡 方叔叔緊接著帶我們參觀他的咖啡園,他說:「高海拔的咖啡長得慢,品質比較好。」方叔叔捨不得把咖啡豆直接賣給中盤商,自己投資許多機器,從採收、去皮、脫殼、烘培、沖煮一貫作業,用他的耐心和專業做出最高品質的咖啡豆,方叔叔親自為我們示範咖啡豆在214℃的高溫烘培,我們清楚聽到一爆、二爆的聲音,也品嚐了方叔叔最香醇的咖啡。 ◎ 太陽能有機農田 之後由湯爺爺帶領我們參觀瑪納有機農場,這個農場專門種植有機蔬菜,湯爺爺說有機蔬菜是沒有農藥、無化學污染的蔬菜,有機蔬菜的價錢很好,但是栽種過程要費盡心思,克服病蟲害的問題。我們看到農田裡面居然有好幾座太陽能光電系統,湯爺爺說:這是栽培有機蔬菜的新農法之ㄧ,白天太陽能發電把電力儲存起來,到了晚上太陽能的電力就會啟動捕蟲機捉害蟲,減少毛毛蟲吃掉有機蔬菜的機率。原來如此真是太有智慧了。 湯爺爺還打開一座自己家的溫網室,讓我們進去盡情的享用有機蕃茄,這些番茄經過細心的栽種,粒粒飽滿、又甜又漂亮,真是美味呀!經過了一天科技農業的巡禮,我們眼界大開,沒想到農業已經和科技緊密結合在一起了,父母們常說:「不讀書的話回家種田!」依我們看,如果不讀書不學習新知已經沒辦法種田囉!

學生心得:

一、 羅益銘:方叔叔建議我們:新美海拔低、氣溫高可以嘗試種可可豆,我真想試試看。

二、 杜振賓:能夠在湯爺爺的溫網室現摘現吃有機蕃茄,好幸福喔。

三、 石耀家:看到全自動恆溫蘭花園,真是讓我震驚,打破我原本以為農作物是種在田裡印象。 四、 洋佳慧:從來沒想到太陽能可以幫忙種田,突然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本文於 2011-12-1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