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愛除夕

學校名稱: 柴林國小 作者: 陳佳蓁(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王淑儀 人氣:274

我最喜歡過年,除夕當天,天都還沒 亮,我們就該起床了,因為媽媽說,在這舊曆年的最後一天要祭拜祖先,告訴他們舊的一 年即將過去,大家要共同迎接新年的到來。供桌上準備許多豐盛的菜餚,我虔誠的點著香,盼望裊裊上升的焚香,能傳達我的希望:願祖先保祐全 家,新的一年能事事如意。

    到了下午,我開始豎起耳朵,聆聽來往 的車聲,等待親人回家團聚。在遠方工作的叔叔們會帶著堂姊、堂哥回到溪口,共同探 望爺爺和奶奶,大家都想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聚在一起,聊聊家常,敘敘近況,更期待晚上圍著大餐桌,共同吃頓溫馨的年夜飯。飯後,長輩會發壓歲錢, 這是我們小孩最期待的部分了。
    當爺爺奶奶拿出 一疊紅包,每個小孩的眼睛都亮起來,等他們在藤椅上就坐,我和堂哥堂姐們就會很有默契的走近,齊聲拜年:「祝爺爺奶奶長命百歲!」然後爺 爺奶奶會笑呵呵的把紅包逐一放到我們的手裡。雖然紅包只是為了討吉利,裡面的錢並不多,但這是爺爺奶奶每天到田裡耕作,用長滿繭的雙手辛 苦賺來的,每一塊錢都是他們的愛心,我一定會好好珍惜!
本文於 2012-01-25 發表於「國語日報春節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