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好冷好冷-賞析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990

    小朋友,你發現了嗎?生活中有很多事物是正反相對的:好和壞、黑和白、貧和富、大和小、長和短……寫詩的時讓其中一方顯得更突出、更生動、令人印象更深刻。本週的金榜童詩,就是運用了這樣的「對比」創作技巧,讓外在的「寒冷」來襯托親情的「溫暖」。

 

    這首詩題目雖然是「好冷好冷」,表達的卻是「溫暖幸福」,這就是一種「對比」。小作者採用擬人的修辭手法,讓動物和「身體」表達對冷的感受。在這首詩裡,作者像運鏡的攝影師,把生活中冷的經驗化成一幕幕生動的場景,給讀者留下一幅幅耐人尋味的畫面,從冰箱的豆漿、森林的小鳥、魚缸的金魚,最後鎂光燈聚焦回到「我」身上,親情的溫暖融化了身軀的寒冷。   

 

    小作者觀察平凡的事物,發現不同經驗的共同內涵,這樣的體會是透過兒童的眼光,述說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由你我的口中說出「好冷好冷」這很尋常,可是由豆漿、金魚的口中說出,卻很精采,童心也就在這兒展露。

本文於 2009-02-2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0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