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改變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李華欽(4年9班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323

小芝是爸媽艱辛求子多年的寶貝,因此凡事都由媽媽和兩個大他十多歲的姊姊無微不至照顧,卻也造成孩子依賴的個性。小芝入學後被鑑定在傾聽、想、說、讀、寫、計算有學習障礙,他的挫折容忍度極低,脾氣非常火爆,遇到問題或稍有不稱心的事就大哭大鬧大叫,故在班上的人際關係相對弱勢。

為了解決小芝的問題,學期之初,規劃以「校慶」為本學期的學習主軸,不分學科領域,專為校慶當天的比賽項目、表演活動、靜態展覽統整學習,並特別安排小芝自然地跟著分組的小朋友用腦用手去學習,譬如前幾次美勞課的「合力蓋房子」,小芝利用報紙捲成棍棒狀的「鋼骨」又堅固又筆直,他大方借美勞用品給同學的態度,為他的人際關係加不少分數。

小芝數學的「三角形」常常搞不清楚狀況,小組的小朋友想出一套教會他三角形的點子,先利用他做的「鋼骨」組成三角形,然後四個一樣大的三角形再組合成一座「金字塔」形,看著小芝拿著三角板仔細量著每個立體三角形間都呈現直角篤定的模樣,他已經建立自信心了!

快接近學期末,學校校慶運動會如火如荼的進行,學生也歡天喜地參與各項競賽,為孩子量身打造的教學計畫達成預期目標,讓我開心地看到學生的「改變」。其實,班上師生在過程中不斷重複著試探、提示、修正、組織、再學習的迴路,從歷練中獲得生活智能,砥礪下養成正向的習慣和態度,讓小芝在潛移默化中成功地獲得完整的生活經驗,更讓全班同學不只接納小芝,也樂於和小芝一同學習、玩耍!

本文於 2012-01-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生命教育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