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發揮想像 重新認知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33

      對很多小朋友來說,每天上學的必經之路只是枯燥乏味的重覆過程,並沒有太多值得記錄的地方。然而,如果能靜下心,好好感受一路上經歷的人、事、物,那麼例行的路途也能變成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本週入選的幾位作者充分展現了從平淡中見驚奇、對生活重新認知的能力。

    對生活重新認知,指的是用不一樣的眼光或心情來感受熟悉的生活內容。就像是把圖片顛倒著看或是戴上一副特別的眼鏡觀賞,相同的圖片就會產生不一樣的趣味。怎麼做到的呢?想像力和敏銳的感受力是關鍵。

發揮一點想像力,上學的路途變得很有趣。〈精采的短暫旅程〉通篇洋溢著這樣的趣味。在作者的想像之下:「沙沙作響」是葉子們爭先恐後在唱早安歌;「彩繪圍牆」企圖引領經過的人們走進繽紛的魔法世界;冬日晨間的濃霧則宛如童話王國般令人讚嘆不已。

〈驚喜小旅行〉富有想像力的句子也不遑多讓。作者迫不及待上學的愉悅心情感染了整個週遭環境。於是,在獨特的審美眼光下,雪白的雲朵幻化成一位魔術師,利用千變萬化的圖案和人們玩遊戲;馬路原來是一條小河,熙來攘往的車輛是穿梭其中的魚兒,當作者駐足聆聽,甚至還能聽見溪流淙淙的聲音!如果作者沒有跳脫日常看待事物的眼光,無論如何是寫不出這樣的句子的。

除了想像力之外,敏銳的感受能力也很重要。〈上學途中被狗追〉細膩的敘述小朋友上學的千姿百態。被大狗追,作者不但沒生氣還視為一次好玩的經驗。只是再深入一層思考,結尾作者發出養狗人士要牽好狗的呼籲,流暢的詞句底下蘊藏著一顆善於觀察、敏感纖細的心。

〈欣賞沿途風景〉作者從上學的路程中發現生活的美與醜,值得稱許。砂石場造成空氣污染還影響行車安全,不禁讓人搖頭;而早餐店老闆的愛心早餐,則讓人一天都充滿活力。〈巧遇流浪狗 〉作者和流浪狗的情誼雖然短暫,但是遺留的流浪動物相關議題,足以發人深省。

本文於 2012-02-1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