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夢想起飛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李華欽(三年5班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820
兒子最喜歡聽「長腿叔叔」的故事,他常常夢見故事裡朱蒂住的「洛克威勒農場」,為了讓孩子「美夢成真」,於是全家決定暑假一起過「農場」經驗。
故事裡的美瑤父母親雖然不在身旁,但祖父母巧妙地運用孫女豐富的想像力,將她夢中「無意識」的象徵活動,釋放到「有意識」的象徵活動,這不只減輕美瑤思念雙親的焦慮,亦可拉近祖孫的情感,然而,從「無意識」的夢過渡到「有意識」的情感需要過程,「分享故事與夢」就像滋養種子(夢)的養分,而種子會茁壯,終將開出五彩繽紛的花朵(情感);本故事的祖孫每天一早就「說夢」、「聽夢」、「寫夢」,連續兩個星期就有十四本故事書十四個夢,如此可以供給孩子不同背景的「想像」,擁有愈多樣的想像,就愈能奠定孩子日後的學習。

此外,阿公阿媽和美瑤的溝通饒富童趣,他(她)們放下身段,蹲下來以孩子的眼睛看世界,以孩子的心情理解處境,和孩子一同學習成長,筆者相信親子互動若能不斷的堅持與努力,「夢」會起飛,願望會實現!

本文於 2009-05-30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