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課程結合版面內容,讀報成果佳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姜青慧(二年甲班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484

大學甫畢業,即公費分發到仁和國小這山中綠園,轉眼邁入第四年,二甲人數迷你,只有3個女生。因為山區學童普遍文化刺激不足,今年首度申請讀報實驗班,運用國語日報週刊推行讀報教育,以下是個人經驗分享:

※每天一節讀報課,讓報紙融入生活

低年級的讀報教育,首重養成習慣,因此我們班每天都有一節讀報課,讓學生養成讀報習慣。同時結合聯絡簿的小日記,學生會寫下讀報課的心得與我分享。例如貼心的雅貞,就曾經在聯絡簿上感謝編輯週刊的叔叔阿姨,並託我代為寄送她自己做的感謝卡。

提前規劃活動,記錄課後省思

週刊會提早一週配送,所以我會提前規劃隔週讀報活動,準備所需材料。活動結束後寫下省思:學生反應熱烈嗎?時間掌控如何?作為下次設計課程的參考,讓自己進步。

※透過讀報教育,推行學校特色

本校為嘉義縣健康促進特優學校,向來重視學童健康議題,每個月都有重點推行的健康主題,我也會檢視週刊及報紙內容,配合健康促進設計活動,讓小朋友從讀報中也能獲得健康知識。例如有一期的「九官鳥信箱」,剛好有讀者寫信詢問睫毛的功用,與學校當月推行的視力保健議題不謀而合,小朋友閱讀完九官鳥的回答之後,一起製作健康快報,宣導如何愛護彎彎的睫毛,活潑的伊婷就說:「以後我會愛惜睫毛,再也不亂拔了!」

【第23版介紹本週主題,親身實踐好開心】

週刊第23版是主題版面,針對主題設計動態課程,讓學生除靜態閱讀報紙以外,也能親身實踐,體會主題內涵。例如第876期主題是「認識大塊頭」,學生一開始以為「大塊頭」指的是很壯的人,閱讀後才知道大塊頭指的是「塊根」、「塊莖」植物。學生親自種蕃薯和馬鈴薯,實際觀察兩者的細微差異。馬鈴薯發芽長大,但蕃薯卻被學校蝸牛偷吃而壽終正寢。「蕃薯不但是人類的食物,也是蝸牛的大餐!」學生除了認識植物,也了解自然界食物鏈原裡。

又如第875期的主題為「國際兒童日」,學生親自操作地球儀認識各國兒童的教育、生活現況,一起製作宣傳海報,呼籲大家重視全球兒童的權益。雅貞在聖誕節許願時,也許下「希望聖誕老公公能送印度小朋友腳踏車,因為我從報紙上讀到他們只能坐牛車上學,太辛苦了。」這樣充滿人道關懷的願望。

【第8版全球新鮮事,帶著耳朵去旅行】

「準備出國囉!」週二讀報課,學生帶著報紙跟鉛筆,到遊戲角快樂共讀國際新聞。朗讀新聞後,在地圖和地球儀上指出國家位置,再以「國旗百科」認識國旗及首都。班上有兩位新住民子女,對泰國和越南的新聞特別有興趣,總是搶先指出位置,大聲說「這是媽媽的家鄉!」讀完新聞後,再回家製作新聞剪報

學期末學生體驗當主播,先觀察新聞主播的儀態和口條後,利用課餘時間練習。期末閱讀成果發表會中,播報了學校老師回學校拍婚紗的新聞。伊婷還扮演小記者,訪問新聞男主角老師,演出當天獲得滿堂彩,她們非常有成就感,直呼「下次還要當主播」呢

【心智圖寫作,投稿建立成就感】

除了讀報之外,我也配合週刊及日報的徵稿,開始教寫作。

前幾週我先用葛琦霞老師的「創意作文教學法」做教材,老師設計了不少學習單供使用。學生習慣書寫短句後,再嘗試分段作文。低年級提早寫作,最大問題是結構鬆散、天馬行空,所以我利用簡易心智圖,透過確立寫作對象à運用感官自由聯想、去蕪存菁à排序分段à完成大綱à擴寫作文的步驟,讓學生能逐步寫出架構完整,又不失童趣的文章。

雖然本校為特偏小校,距離最近的便利商店車程四十分鐘,但得天獨厚的優美景色,讓小朋友在寫作取材時,比市區學生有更豐富的題材。例如本班的新住民子女瑜真,就將回越南與外婆小住的經驗,寫成充滿溫馨回憶的作品「想念的風箏」,參加國語日報「阿公阿媽我愛你」徵文比賽,獲低年級組第一名,伊婷雅貞,也都有極短篇入選國語日報,本班上報率百分之百。每一篇上報的作品,我也都會細心護貝後張貼在公告欄,公開表揚,讓學生從中獲得成就感。

日積月累,小朋友從讀報中開啟世界之窗,除了語文能力增進之外
,也更貼近世界脈動。展望新學期,我將更加努力,開發更多有趣的讀報活動。

 

本文於 2012-02-2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快樂讀報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