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情感真摯 意味綿長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692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人與人之間的真情交流,是作文永恆的主題。情感類文章的寫作,應該要選擇自己的真實經歷。作文要先能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有感而發的文字,特別具有感染力。一篇文章之所以可貴就在於它反映生活的本質和抒發真摯的情感。    

把真實的情感記錄下來,文章就有獨特的魅力,散發細緻的芬芳餘韻。然而情感既看不見又摸不著,必須通過生活事件才能表現出來。儘管是平凡的小事,在賦予情感的詮釋後,也能有打動人心的力量。本週的作品都掌握到了這個要領,不管是記錄朋友相識的經過、相處的過程、一起完成的作品或是共同參與一場重要比賽,這些生活經歷,都成為作者抒發情感的平台、媒介。

選擇的生活片斷要和情感表達保持高度一致性。在記敘事件的過程中,記得寫出內心世界的想法或獨特的生命體悟。〈她與我 〉在這一方面表現得非常優秀。作者在描寫和朋友共同度過一段難忘的比賽經歷後,接著寫出內心的感受。作者說道:「這次的經驗,我才知道友情歷久彌堅。」感謝朋友的排比文字傳達出一種真切、深沉的情感體驗。

〈一輩子的好朋友〉文章一開頭作者就寫出了對友情的領悟,「朋友是我們人生的導師,也是一帖良藥。生活中如果缺少了朋友,就會感覺寂寞,就像一塊沒有加糖的蛋糕,毫無滋味可言」這樣的體會不僅深刻而且精闢生動。更可貴的是這段友誼在往後的日子裡源源不絕的產生力量,讓作者有勇氣面對人生挑戰。

另外,感情流露要有真實感,文筆宜樸實自然,不崇尚詞藻的堆積。太過講究花巧、俏皮的技巧,反而會給人虛假的感覺。簡單的文字就能讓情感表現深遠有味。〈互相信賴好朋友〉朋友和作者開玩笑說:「越撞感情越好!」童言童語,是那樣的天真、那樣的可愛,可又是那麼的真實有趣!〈想起那些年〉作者用懷念奠定情感基調,通篇語言簡潔、句式簡單,意蘊卻相當豐富。

本文於 2012-02-2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