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抓住特徵 突出重點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682

寫遊記,不外乎敘事、寫景等內容。觀察每個風景區,都有其殊勝之處;就算同一景點,一年四季,晨昏面貌也各有不同。寫景,要抓住景物的特徵,用適當的文字表現與眾不同的特色。敘事,不宜面面具到的記錄,重要的行程、和主題相關的事件要詳細敘述,切忌不分主次的把旅遊行程全寫進文章當中。缺乏重點描寫的文章,無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臺南一日遊  〉先寫搭車的經過,再說叔叔的接待,最後是自己的感言,段落分明,相當不錯。但在敘事上,沒能突出重點,「大人在談話,我們小孩子就在一旁吃點心」內容稍顯瑣碎,和主題關係不夠密切。在寫景方面,全文只有一處風景描寫,「我們到延平郡王祠,一進去,我們看見一大片草坪,真美麗」沒有寫出延平郡王祠莊嚴典雅的建築風格和極具歷史價值的文物特色,頗為可惜。

    突顯重點,景區的形象才會立體鮮明。〈騎鐵馬放風箏  〉景物描寫具體清晰「我聞到鹹鹹的海水味,一陣陣涼爽的海風吹來」表現出南寮漁港風大臨海的海岸風情;活動說明切合題旨,而且情感流露自然真切「我看著風箏飛上高空,所有的煩惱隨著飛到九霄雲外」。作者抓住特色、充分發揮,讓沒去過南寮的人,也知道了南寮是個騎鐵馬、放風箏的好地方。

    在重點描寫上,可以選擇一個景點做深入的意趣發掘,或是兩、三個景點同時介紹。主題若是一日遊或是國外旅行,建議採取多景點寫作方式表現旅遊層面的廣度。例如〈菲律賓旅遊記趣〉文章呈現出菲律賓人文、風情、小吃三個子題,景點和景點之間轉換自然,時間和地點交代清晰,讓讀者清楚的掌握作者遊蹤。〈新加坡遊記                  〉作者在第一段直接點明「有三個景點讓我留下特別的印象」,然後依序寫出「第一個景點」、「第二個景點」、「第三個景點」,脈絡清晰、主旨明確。

到景區遊覽,要認真觀察、仔細聆聽當地人或導遊的講解、並閱讀相關的文字說明,深入了解才能寫好景物的特色。在行文中可以插入導遊的介紹或特殊的風土人情,會使文章內容豐富不少。〈參觀樹木銀行〉什麼是「樹木銀行」?先透過老師說「這間『銀行』不辦金融業務,負責保存地球之肺--樹木」,第二段又藉由解說人員的講解,進一步明確這個景區的特色,表現出作者對此次旅遊的深入認識。

〈金門生態之美〉由校長說明戶外教學的目的後,接著寫出水試所大哥哥介紹的各種奇形怪狀魚類,並側重描寫特有的保育生物──鱟,「鱟有一個大殼,就像盔甲」、「有一對鱟在游泳,整個身體翻過來,好像在游仰式」,作者觀察入微,才能形象生動的描述鱟的特徵。

本文於 2012-01-2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