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製作再生紙

學校名稱: 太保國小 作者: 黃詩涵(四年愛班) 指導老師: 陳秋華 人氣:236

在日常生活中,紙是最不可或缺的物品,為了環保,連塑膠製品的杯盤和餐盒,都能用紙來製作。到底紙是如何製造出來的?大家都很好奇,於是老師便教我們製作再生紙。

一開始,我們先把廢紙浸泡在水裡,紙張泡爛以後,再打成紙漿倒進大水盆裡,接著把網子斜斜的放下去,平平的拿上來,就看到網子上面有一層薄薄的紙漿疊在一起。

初步的工作完成以後,我們把報紙放在最上面,再用抹布壓乾,撒上亮粉,讓它變得更漂亮。一個星期以後,紙漿裡的水分蒸發掉,就是一張漂亮的再生紙了。

    看似平凡的一張紙,製造過程卻是如此的繁雜,而且是經由砍伐大量樹木而來的。老師要我們認真思考一下,使用白紙會危害森林,影響自然界的生態,再生紙雖然比較粗糙,但透過資源的重複再利用,比較不會對環境造成危害,所以很值得推廣。

    參加製作再生紙的活動,我不但享受了親身體驗的樂趣,更了解到環保的重要性。

重視環保,將資源回收再利用是必須的行動,關心我們的地球,未來才能擁有更美好的生活。

本文於 2012-02-2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