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體驗元宵文化---遊賞鹽水小鎮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殷宗豪(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87

體驗元宵文化---遊賞鹽水小鎮

豪豪(tn905868) 於2012-02-17 10:15報導

  往年元宵常往各大燈會跑,甚至是平溪天燈、苗栗(火旁)龍,都前往遊賞過,反倒是離家僅有幾公里的鹽水,到目前都未曾去體驗其如何鬧元宵的。因此今年就特意安排前往一探究竟,也將自己所見所聞,分四個部份,跟大家分享:
  【一】月津港、橋南老街:這是連成一氣的懷古體驗區,當你走上一遭,就可以了解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緣由,由於舊河道經過重新整治,整個似彎月的河道重現(月津名字的由來),加上兩岸垂柳,及與河道融合的銀河裝置藝術,讓人如同置身江南美景中。而後由河道旁的步道,再信步進入橋南老街,與如織的遊客錯身而過,將上懷舊的傳統技藝攤位,突然覺得好似古劇中的江南才子,「慢」步在這懷古體驗區,我想這種慢是最棒的生活紓壓劑。
  【二】關帝廟(武廟)前廣場:這一個區塊則可以見到廟會中,各式陣頭向關帝爺表達敬意的表演,而在一旁的文物館,可以了解鹽水的點滴歲月。尤其蜂炮的由來跟關帝爺更是密不可分,因為清光緒年間的瘟疫,在關帝爺的指示下,燃放鞭炮而消除瘟疫有關,因而衍生出蜂炮文化。在廟旁一側,每年元宵時才會擺放一座三層樓高的關帝爺,魁梧莊嚴,令人敬畏。另外,你也會發現很有趣的現象,雖然說神力無敵,但每臺神轎還是架上密密麻麻的鐵絲網,以防爆炸,卻有點像是讓神明的監獄般。這些廟會文化也都是值得你細細品味的地方。
  【三】尋找炮城:跟著廟會出巡隊伍,繞著鹽水的街道走,你可以發現炮城內的蜂炮連結,需要相當細心的組裝。而且炮城的製作也與時俱進,例如:除了防護誤燃措施除傳統木板外,有些也改由防燃材質的塑膠帆布;而炮城造型也由傳統四四方方的形狀,加入創意的元素,例如:八面玲瓏的八角形炮城、鹽水國小可愛的小龍造型炮城、Hello Kitty和布丁狗的造型炮城,甚至是主炮城-雲端飛龍(超大型炮城)……等。我想依這樣的演進,說不定明年就有林書豪造型的炮城,因為聽說被炮炸越多,運勢會越旺,所以被運勢最旺的林書豪炮城炸一炸,應該會更旺吧!
  【四】品嘗小吃:到上面三個區塊體驗完後,肚子有點餓了,無意間發現大眾廟旁的鹽水農會有意麵試吃大會,來碗鹽水吃香Q可口的意麵加上肉燕酥湯,這真是一絕,而且排隊人潮之中,還有拿便當盒的,真是讓我驚豔了。最後一定要介紹的就是八角樓前的銀鋒冰果室,不但冰品有特色,連吃冰的地方,都是二次大戰戰火下的產物,所以當你吃冰的同時,想像當年,其實身旁曾是熊熊戰火燃燒,而今日卻是蜂炮的〝烽火連天〞,那吃起冰來更是有冰火兩樣情的感覺,所以推薦大家去這個有故事的地方體驗看看囉!
  最後,寫下這篇報導主要跟大家分享,儘管鹽水夜晚火花四濺、灼身跳躍,而讓人有刺激快感的蜂炮是最重要的主軸,但是其實鹽水元宵活動在白天也是有很多面向,可以體驗的。今年當然已經沒有機會,但來年你也可以跟我一樣帶著相機,循著廟會陣頭,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有很多收穫的,有機會一定要來體驗這個有古味濃郁的純樸小鎮哦!

作者:朴子國小教師 殷宗豪

(嘉義縣朴子市朴子國小五年班)
本文於 2012-02-17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