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細微處見真情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36

文章貴在情真,發自內心的真情流露最能打動人心。作文如果沒有情感做基礎,詞藻儘管再華麗內容還是顯得貧乏空洞。在情感的表達上,細節就是力量,細節描寫能豐富文章的情感,增強文章的真實性和提升文章的可讀性。

 

  一句溫馨的話語、一雙溫暖的手、一段共同的經歷、一個關懷的眼神,這些細節都蘊含著豐沛的情感,透過語言、動作、情境、肖像的細部特寫,能讓文章出色、生動。〈友情沒有終點〉第一段作者提到:「我們的媽媽都是學校老師,今年又很恰巧編到同一班」這些巧合讓兩人很快變成形影不離的好朋友。全文沒有太多波折或出人意料的戲劇化情節,但細節描寫真實深入,「我每天都很期待上學,我相信子崴也是」很好的表達出友情帶來的快樂、溫暖。

 

〈友誼長長久久〉作者透過相處的細節,讓濃厚的友情流淌在字裡行間。文中寫道:他忘了帶彩色筆,我會主動借給他;為了能早點回家,我們倆共撐一把雨傘;分班後一起開心的在走廊上,談起過去的點點滴滴。這些經典畫面既細致又真切,一對互相關懷的好朋友彷彿就活躍在讀者眼前。

 

 突顯真情,寫作角度宜求小求巧,細膩的心理活動必不可少。〈記得常聯絡〉細致的心理描寫是文章出色的原因之一。在記敘友情發展的同時,作者運用心理描寫的手法,寫出了剛轉學時內心的不知所措,以及後來感受友誼的滿心歡喜。〈有朋友真好〉真實展現了作者接到成績單的感受,「一看見成績單,我整個人有如五雷轟頂,忍不住趴在桌上痛哭失聲」,這個情節映照出朋友適時安慰的重要。

 

藉由外在的景物,襯托當下的心情,能達到很好的情感表達效果。〈讓生活更精采〉貫穿首尾的這場「綿綿細雨」,恰似作者內心思念朋友的酸楚,文章瀰漫著濃郁的離別感傷。〈送你貝殼手鍊〉作者用倒敘手法講述了一段友情的故事。在「我」與「她」的分合之間,「貝殼手鍊」扮演了重要的情感傳遞線索。

本文於 2012-03-0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