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展現優異寫作力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109

隨著閱讀教學、讀報教育的提倡,在大量資訊的啟發下,兒童寫作的年齡層有提前的趨勢,中低年級兒童在遣詞用字、佈局安排方面,表現相當優異的寫作能力。

在兒童園地低年級版中,低年級小朋友在「六十字極短篇」和「童詩童心」有極佳的發揮,中年級小朋友在「每日精選」、「佳作分享」大放異彩。這對應到兒童寫作特點的發展,低年級以童心及想像力見長,中年級能深入觀察而有所體會。當然,各個年齡的特點是逐步轉變,互相銜接的,無法以年段一刀切割。觀察九十七學年度上學期的中低年級寫作,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創作質量的提升

兒童園地版呈現多元繽紛、欣欣向榮的景象。作品量增加,素質也提升。眾多小作家和作品的出現,擴充了兒童寫作的空間,提高兒童寫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許多佳作的湧現,令人耳目一新。

    作品間重覆性不高,儘管某些題目類似,(如 月二日〈陪媽媽上市場〉和十一月十日〈逛菜市場〉),但是寫作的角度並不一樣,前者著重市場人情味的描寫,後者記敘市場的趣事,各有匠心獨運的地方。綜觀而言,九十七年下半年度的創作,不僅在數量上大豐收,品質同樣令人激賞。

 

•創作的主旋律

親情、友愛、溫暖和感動是兒童創作的主旋律:中低年級兒童寫作跳脫了陳舊老套,寫作不再是仿效「模範作文」冷冰冰的大綱,而是以兒童本身的情感體驗為主,兒童用豐富、細膩、敏銳的心,體會生活的點滴。

    在小朋友的眼裡,世界充滿了美好的事物。十二月三日的〈壽司伯伯〉,題材雖然普通,但是道出小作者的靜心體悟,帶給讀者一種心靈上的「溫暖」。

 

•生活經驗影響寫作

兒童寫作和生活經驗有密切的關係,生活週遭的事物是寫作材料的源泉,小朋友常常從自己的觀察來理解生活,把自己和生活緊密連結在一起,因此,以「我」當標題的作品大量出現,如〈我愛慢走〉、〈我的小天地〉、〈蝴蝶出生在我家〉等。

    另外,〈我的海角七號〉和〈我所了解的金融風暴〉則反應兒童體察社會環境的「視野」。兒童不但描繪生活的外部景物,也表達內心的想法,像是〈我的煩惱〉。透過寫作,兒童和生活親切的對話,並從中得到鼓舞和喜悅。

 

•語文能力的綜合表現

寫作是語文能力的綜合表現,但是僅僅掌握語文形式和寫作技巧並不夠,更重要的是從生活中獲得感動,這才是最直接的寫作動機,這樣的創作才有生命力。   

本年度中低年級的兒童寫作充份體現了這一點。雖然在表達的力度和意境的深入方面,還有更上一層樓的空間,但是整體表現可圈可點,中低年級兒童的寫作能有如此成績,已屬難得!

 

•給小朋友的建議

低年級小朋友應先大量閱讀、多充實自己的表達詞彙,感覺自己「有話要說」以後,再將想說的話寫成一個個連結的句子。中年級小朋友宜多用自己的「眼光」來寫作,將寫作視為一種真誠面對自己、記錄生活的心靈活動,不必太拘泥文章的格式或修辭的技巧。創作並沒有固定的模式,不要為了滿足形式的要求而喪失童心的「趣味性」。

本文於 2009-02-2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