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說謊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涂育書(四年11班) 指導老師: 林素珠 人氣:262

     爸媽都是軍人,平時對我們兩個兄弟管得很嚴格,不喜歡我們說謊,偏偏我們兄弟倆總讓他們頭痛不已,我也不知道為何想說謊,大概是怕被處罰吧!
   
今天安親班戶外教學,爸爸給我們五十元,要我們省著點,因為媽媽已經有買零食飲料給我們了,這些錢是緊急時用的。
   
回家時,爸爸問我們有沒有剩下錢,我和哥哥都說沒有,爸爸有點兒生氣,他看我們的零食都沒有吃完,那錢花到哪裡去了?我說買飲料花三十元,「那二十元呢?」「買兩瓶養樂多。」「你確定?」我支支吾吾的說:「大概在科工館買餅乾吧!」哥哥卻說在便利商店買洋芋片,糟了!這下穿幫了,爸爸很生氣。責備我為什麼老是要說謊?媽媽說帶去的零食沒吃完又買新的,很浪費錢,怕被罵又說謊更不應該,一錯再錯,真令他們傷心。
   
我因為受不了誘惑一再花錢,因為怕挨罵,選擇不說實話,每次都上演一樣的劇碼,每次都被處罰,媽媽說我再不改過會無藥可救了,我也想改啊!可是每次一發生事情,我就會選擇逃避而說謊,我真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好。
   
媽媽要我勇敢面對問題,不要當縮頭烏龜,要做事之前先想一想後果,萬一真的有錯,勇敢承擔才是男子漢大丈夫,否則會被人瞧不起。凡事起頭難,我一定要有毅力戰勝這個討人厭的惡魔。

本文於 2012-02-19 發表於「聯合報D2兒童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