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馬賽克拼貼裝點校園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黃宜真() 指導老師: 人氣:413

馬賽克拼貼裝點校園

這學期擔任畢業班導師的我,正苦思該藉由什麼活動讓班上學生留下難忘的小學回憶,恰巧校長與主任提出校園公共藝術造景的構想,讓六年級小朋友發揮創意,拼貼馬賽克,並將他們的作品留存在校園中庭的廊柱上。

當我在班上宣布這個消息時,有人興致高昂,頻頻追問活動何時進行,有人顯得憂心忡忡。原來,他們擔心自己的藝術天份不夠,作品可能無法達到老師的要求。我告訴大家:「畫圖不一定是要畫得像照片般逼真,歌唱也未必要像天籟般和諧,因為每個人都有潛力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事前,美勞老師讓小朋友以鉛筆構圖。活動當天負責指導的歐志成老師先以簡報方式巨細靡遺的說明馬賽克拼貼的技巧,以及注意事項,並欣賞了其他學校學生的作品。

終於到了一展身手的時刻!穿堂裡,小朋友或蹲或坐的一面對照構圖,一面思考著如何配色或運用老虎鉗剪出自己需要的馬賽克大小。等到每個人都完成任務後,接著就交由師傅將作品鑲在廊柱上。

當小朋友看見作品被展示在校園時,都露出了得意的笑容;下課時,三五成群聚在作品前欣賞、討論,還有人特地請我為他們和作品拍照。

這些充滿童趣的馬賽克作品不僅讓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同時為美好童年留下紀錄,也把校園裝點得更美麗。

本文於 2012-03-0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