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與沈芯菱有約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謝依秦(四年11班) 指導老師: 林素珠 人氣:252

    這天,沈芯菱姊姊到學校演講,我好興奮也很開心。姊姊好年輕,才大四就考上台大研究所了,她很親切,一開始就跟我們分享一個快樂的赤腳農夫和國王的故事,告訴我們快樂的來源不是在於有沒有鞋子,而是心靈是否踏實,因為有錢人不一定快樂,快樂的人也不一定有錢。
   
沈姊姊十四歲時就一直思考如何幫助別人,後來她想到自己會拍照也會用電腦,因此就架設網站,並深入台灣社會每一個角落,拍攝最真實的、最善良的台灣人,現在已有二十多萬張了。沈姊姊給我們看很多相片,分享每張相片的故事,讓我好感動。
   
其中一張相片是一位工人在高樓上工作,他的臉上滿是汗水,表情既堅定又認真,但拍照時,沈姊姊聽到身旁的媽媽對著小孩說:「你現在不努力,以後就會和他一樣沒出息。」
   
沈姊姊聽了好難過,她要我們不可輕視用汗水努力付出的人,只要對這塊土地有貢獻的人,都值得尊敬。
   
沈姊姊還要我們珍惜擁有的一切,努力充實自己,不要嫌苦嫌累,才能累積前進的能量;多為別人著想才能自助和助人。這個世界上苦難的人非常多,每五秒就有二個和我們年紀差不多的小孩餓死,有多少人一生就只為了喝口水、吃口飯而艱辛的生活著,我們過得很幸福,一定要好好珍惜,我也要學習沈姊姊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精神,為社會付出我的心意。

本文於 2012-02-28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