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多面向 寫特徵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50

描寫寵物,既要寫出靜態的表象,也要寫出動態的活動,深入細致的觀察很重要。除了觀察外形外,運動、進食、休息、睡覺、習性,也是考察的重點。並且留意到:寵物的特徵具有多樣性,要將不同的特徵說清楚,應善用各種角度描述,使其獨特的地方盡可能展示出來。

從各個不同的角度描寫,有助於把寵物介紹得更全面。例如〈巧遇象鼻蟲 〉的作者就從外型、個性、食物、行動、生活方式等面向捉住象鼻蟲的特色。寫到象鼻蟲的外型,作者說:「牠的鼻子就像大象的長鼻子」;提到象鼻蟲的習性,文章寫道:「牠的個性善解人意,總會在細小的樹枝上行走,表演我們最喜歡看的特技」如此多角度又生動活潑的說明,讓沒見過象鼻蟲的讀者也在心中勾畫出象鼻蟲的輪廓。

寫寵物特徵,要能抓住獨具特色的地方來描寫。〈阿婆家的寵物  〉作者筆下「保庇」是:一身黑白相兼的卷毛,一雙「骨溜骨溜」一直轉動的眼睛,以及高興起來就會搖擺的尾巴。形象的把小狗那種討人喜愛的特徵寫出來了,很容易讓人在腦海中聯想到小狗惹人憐愛的樣子。〈我愛獨角仙 〉「每當有人靠近時,牠總會把頭上的大角高高舉起,好像在跟敵人示威」比喻的手法使文章生色不少。

〈頑皮魚天使〉從購買孔雀魚到觀賞、餵食、死亡都有完整的敘述,這一點表現很不錯。但是在特徵描寫上,未能充分說明孔雀魚和其它魚類的區別,相當可惜。因為文中提及的活動力旺盛、全身充滿光澤、喜歡轉圈圈以及大口大口吃飼料的魚類不僅僅只有孔雀魚,其它許多魚類也都具有這樣的特色。

同樣是寫孔雀魚,〈孔雀魚好朋友 〉的作者是這樣寫的:「我家養了一缸魚,尾巴是彩色的,好像穿了華麗的禮服,上面點綴黑色的寶石。牠們有小小的眼睛,很膽小,有人走過去,牠們就很快的游到水底躲起來。」在這段敘述裡,捉住了孔雀魚炫麗的尾鰭和膽小溫順的特徵,較好的突顯出孔雀魚與眾不同的地方。

本文於 2012-03-1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