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一件值得珍藏的紀念品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林建言(213班) 指導老師: 呂玫芬 人氣:553
一件值得珍藏的紀念品 嘉義縣新港國中 二年十三班 林建言 紀念品不一定是一樣多昂貴的東西,但它對你一定富有重大的意義。在它簡樸外表的深層可能蘊含著一段美好的回憶;一個精彩的故事;一首美妙的曲子……,讓我們能在往後的日子裡細細的品味,當下的情景便會浮現在眼前。 對我來說,我所珍藏的紀念品,是一個二十元台幣,它的上面刻有莫那魯道的肖像。記得這個紀念品是爸爸到超市逛時,買完東西後的「戰利品」,就是那收銀員的手讓我與它相遇的,爸爸將那枚錢幣遞給我,我當下高興極了!一直追問上面的那個人是誰?爸爸便娓娓道出它背後的故事。 爸爸說:「錢幣上的那個人是莫那魯道,由於日本人長期壓榨他們族人,於是他領導他們的族人---賽德克族---,出來反抗日本人,但是族人的武器根本敵不過日人的槍等先進武器,人數更是寡不敵眾,但他們並沒有放棄,繼續和日人糾纏,最後日人利用毒氣加上族和族之間的心結﹑誤會,收服了他們。」他們雖然是失敗了,但可說是雖敗猶榮,至少讓日本人知道他們不是那麼好欺負的。 這件紀念品雖是錢幣,但市面上已十分少見了,它見證的是一個事實,至少莫那魯道和他的同胞們也曾經勇敢過,在歷史的扉頁上寫下一首輝煌的樂章。 這樣的紀念品,我覺得頗具收藏價值。它不但擁有那份我與爸爸在小時候的回憶和一段輝煌的歷史。有空時,我常把我收藏的所有錢幣拿出來把玩把玩,這枚錢幣總顯得特別耀眼,每次一看到它,那美好的記憶和轟轟烈烈的歷史總會在我腦海裡迴盪千百回。
本文於 2012-01-27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