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生動刻畫 合理想像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36

在記敘文的寫作上,大部份的小朋友都能夠做到敘述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但是在敘述的過程當中,常常只會用簡單的直述句來表達,缺乏具體、生動的文字描繪,使得文章讀起來單調乏味。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多種多樣的描寫方法,把人物或景物的狀態具體刻畫出來,是敘述類文章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本週入選的作品,寫作對象有靈巧的貓咪、活潑的太陽鳥、調皮的黃金獵犬……在作者筆下,一個個寵物栩栩如生,就是因為作者對這些動物進行具體的、逼真的摹寫描繪。

例如〈好朋友咪咪〉,作者運用形象、比喻的手法把吉娃娃寫得生動具體。文章開頭先用「汪汪!」摹聲詞破題,引起讀者的注意,接著用「洪鐘」來比喻吉娃娃叫聲的宏亮有力。寫毛色,強調「一身發亮的黑毛」;寫眼睛,捉住「炯炯有神」和「大」兩個特色;吉娃娃耳朵又大又垂直,作者用「招風耳」來比喻。如果作者僅是用「吉娃娃叫聲很大聲,長得又黑又可愛」這樣的句子來描述,帶給讀者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

生動的描寫離不開合理的想像,觀察寵物時如果能展開豐富合理的想像,寵物的形象會更加強烈逼真。例如在〈那群貓咪〉中,善於捉老鼠的貓咪讓作者聯想到是倉庫的最佳守護者;孔雀魚的尾巴讓人聯想到華麗的禮服;太陽鳥紅通通的臉頰加上黃色的羽毛讓人聯想到皮卡丘等。

當我們更進一步用童心來想像,寵物彷彿也會說話、也有喜怒哀樂的情緒反應,甚至還愛玩遊戲。〈我家豆豆〉裡的黃金獵犬每天早上六點的吠聲,在作者的想像之下好像在說:「我好餓喲!起來餵我吧!」〈因為我懂你〉每當作者餵食飼料,蓋斑鬥魚睜著亮亮的眼睛,彷彿在跟作者說謝謝。而〈幸福兔子小石頭〉的那隻兔子會因為主人沒帶牠到庭院散步,就生氣的把報紙全撕爛呢!

另外,在文章中寫出寵物的名字,有助於拉近寵物和讀者間的距離。本週有三篇作品內文都提到寵物姓名,這個寫法也值得其他同學參考運用。

本文於 2012-03-1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