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創作花園--「庄腳囝仔」讀後心得

學校名稱: 蒜頭國小 作者: 邵品菱(六甲) 指導老師: 林霜吟 人氣:278

《庄腳囝仔》訴說鄉村小孩的童年,有歡笑、淚水,也有在都市不可能發生的趣事,表達鄉村小孩的淳樸與天真。作者詳述親身體驗過的大小事,如:玩大王抓小王、烤地瓜,甚至是對同齡女生開玩笑等經歷,他過的是個特別的童年。

書中主角與同儕玩耍,好比自由自在的野兔奔跑在大自然原野上,無拘束且悠閒的享受田野生活,頓時讓我覺得,現代小孩天天補習、學才藝,時間全排滿林林總總的節目,無法放鬆心情,長大憶起童年,最深刻的印象只有「累」字可言。現代父母給孩子過多壓力,為追求高成績強迫孩子補習,導致孩子累壞身體,受盡折磨!

其次,現代父母疲於工作,孩子的休閒充斥電視、電腦等3C產品,設備發達取代浩瀚知識,以「從做中學」來累積生活經驗,早已拋到九霄雲外,對知識缺乏探索興趣與尋根究柢的態度,我想,現代孩子真可憐,儘管生活環境大幅改善,卻比不上過去生活那般自由。

值得慶幸的是,從小居住鄉間的我,雖不像作者光著腳丫在草地上奔跑,卻享受過「腳踏土底」之感,父母常利用假日帶我外出,欣賞青蔥翠綠的大自然美景,讓我懂得讀書固然重要,但快樂更是重要的道理。

本文於 0101-03-15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