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讓孩子幫忙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70
小女兒熱情有勁,對什麼事都能展現無比的興致。
    這天,我正在研讀進修功課時,小女兒以跑百米的速度衝過來高喊:「我來幫你!我來幫你!」
    我問她:「我再讀書,你能幫什麼忙?」她一邊從我手邊接過螢光筆,一邊回答:「你告訴我要畫哪裡,我就幫你畫。」望著她認真的表情,儘管我心裡的感動油然而生,腦中的理智卻斷然拒絕了她。我說:「你只要乖乖在旁邊不要吵我,就是幫我的忙了。」
    她腦袋一偏,納悶的問:「我什麼都沒做,怎麼算幫你?」
    是啊!父母總是要求孩子「不為」。例如節日到了,只要乖乖的「聽話」就好,不用送禮物;平時不用幫忙家務,只要乖乖的把功課做好......我猛然驚覺:我好像教習了孩子想幫忙的熱情。因為我的反應等於拒絕了她,也否定了她想要的作為。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對外界產生強烈的好奇心,可是世故的大人基於「保護」的心態,在行為尚未發生就先行阻止。這樣的教育,會讓孩子發展出一套「不為」的行為基模。
    國小低年級的孩子通常會主動要求做些什麼,或是給老師回應些什麼;但是到了中高年級,就漸漸變得「世故」了,因為他們知道「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多說多錯,少說少錯」的行為腳本。當我們責備這一代年輕人是「草莓族」、「啃老族」的同時,也要反思:我們給了孩子什麼樣的教育,讓他們的行為基模偏向「冷淡」或「以自我為中心」?

    因此,當孩子再一次熱情的要幫我的忙時,我趕緊給她一枝筆,請她幫我畫一條線,然後慎重的謝謝她!而她也因為有了貢獻而滿意的離開了!

本文於 2011-11-06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