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通關密語添愛意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12
在《大野狼與七隻小羊》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中,羊媽媽要到城鎮買東西,交代在家裡的七隻小羊千萬不要給狡猾的大野狼開門。但怎麼確認是不是羊媽媽呢?總有些辨認的方式:溫柔或是粗啞的聲音,白色或黑色的爪子。雖然小羊最後還是被大野狼騙了,但是大野狼為了要達到目標,著實花了不少時間,例如吞粉筆讓聲音變溫柔,裹麵粉讓前爪子變雪白,因此拖延了不少時間。
    在真實的生活裡也是這樣,我們對孩子總是千叮嚀萬交代,就是擔心發生不可預知的狀況。不過,透過真實的新聞事件,家長可以帶著孩子演練來預防。
    幾年前,我和孩子看完格林童話《大野狼與七隻小羊》之後,一時興起,全家人一起想了一個專屬於我們家的「通關密語」。第一個是「I love you.」;第二個是「I love you forever.」。從此,要開家裡的大門必須經過兩道的通關密語,答對的人才能進門。
    平時,這個通關密語可以為一成不變的居家生活增添樂趣,因為有了愛才可以進家門,而家也充滿了愛來迎接每一個家人。家人不論在外有什麼情緒,透過說出通關密語的這個「儀式」,就像川劇的變臉功夫,所有的不愉快都被阻隔在外。
    這個通關密語的儀式,原本只是好玩的設計,沒想到,卻發揮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一次,兩個女兒原本有一些不愉快,後來姐姐因為有事出門,等她再回來時,經過「I love you.」和「I love you forever.」兩道通關密語後,兩姐妹的不愉快很快就消散了,兩人又嘻嘻哈哈的玩在一起。
    還有一次,外子的通關密語說得太小聲,我在門裡故意說「聽不見」,為了進門,他不得不加大音量,經過這樣的宣誓,更加強了「愛意」;就算是虛情假意,有了一遍又一遍的外在言語的洗腦,想不愛都難!

    一家人每天生活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壓力下,想讓平實的家庭生活產生些許的變化,其實不大容易。要脫離枯燥乏味的家居生活,就得想些法子,加上一些好玩的創意,才能增添生活的樂趣,吸引每個家人回家。請你也為自己的家設計一個通關密語吧!

本文於 2012-02-12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