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先愛孩子再教孩子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91

班上有個學生的爸媽都在大陸工作,偶爾才回來一趟,但是電話還是通得很勤。平常這個學生一到下課時間,就會圍在我身邊,說些生活小事,他們家的事我知道不少。

但是,這次他的媽媽回來了,卻沒聽他說,反倒是我看了聯絡簿才知道。我很開心的問他:「媽媽回來了?」他卻沒精打采的點了一下頭。我把他叫到身邊,輕輕的問他:「媽媽回來了,你很高興;可是媽媽一回來,又念了你一頓吧?」

只見他低頭,用很小的聲音回答:「對啊!」

正巧,下午他人不舒服,我聯絡他媽媽來載他。碰面時,我簡短的告訴她孩子的心聲,希望她能把握回來的這幾天,好好的與孩子享受天倫之樂。

根據兒福聯盟公布的「家庭溫暖指數調查報告」顯示:有近四成的孩子覺得家庭不夠溫暖;有近兩成孩子表示自己生活在「高壓家庭」——父母將職場上的壓力帶回家裡;有近一成三的孩子覺得自己生活在「冰冷家庭」——父母沒能給予孩子適度的關心,冷落了孩子。

「親子關係」是親子間彼此對情感、心理與行為上彼此影響的雙向人際關係,也就是說,父母與子女間的情感、心理與行為表現會互相影響,決定了後續的反應。

在外地工作,與孩子分隔兩地已經是情非得已的事,如果一見面,就要以打罵、挑剔來解多日的相思,怎麼彌補平日該得而未得的黏膩?父母親礙於生計、迫於無奈到遠地工作,固然辛苦,但該給孩子的愛也不能因此短少,或是以其他物品替代,好不容易能相聚了,表達並保證對孩子的愛才是首要。至於教導孩子道理與規矩,固然重要,但也等孩子基本需求滿足了再說吧!

本文於 2012-02-15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