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上山種樹

學校名稱: 社口國小 作者: 蔣穆維(五年乙班) 指導老師: 翁儷閨 人氣:437
上山種樹

 五乙 蔣穆維

   上山種樹,是我在假日時最期待做的事情。爸爸經營一家專賣樹苗的店舖,因此每隔一段時間,爸爸、媽媽就必須上山培育樹苗,滿足顧客的需求。
我經常和爸媽一起上山種樹,不但可以趁機「望遠凝視」,讓我的視力不再惡化,也能呼吸山上的新鮮空氣,使我通體舒暢。  
    我喜歡上山種樹,不過第一次上山卻讓我吃足了苦頭。記得那天一早,爸爸、媽媽備齊了種樹的工具,要哥哥和我一一搬上車子。出發咯!原本以為,我們只要搭著爸爸開的車子,就能一路舒舒服服的直達目的地;沒想到,車子在山林的一處停了下來,爸爸開口:「接下來,要靠你們自己走咯!」原來,我們離種樹苗的地方還有一段距離,車子無法通行,必須靠雙腳徒步上山。於是我們背起裝滿工具的背包,往更高的方向走去。 
    起初,我還覺得滿有趣的,沿途看看路邊的野花,偶爾逗逗草叢間不知名的昆蟲,後來卻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我開始覺得背上的工具袋,有如千斤重的大石頭,壓得我快喘不過氣,痛苦不堪。額頭上豆大的汗珠直直落下,不久,汗水就浸濕了整件衣裳。正當我想放棄時,媽媽突然說:「維維,你看!」我順著媽媽手指的方向看去,「哇!」山下一棟棟的房子,怎麼全變成一塊塊的小積木,再看看行駛在山路間的汽車,全變成一輛輛我珍藏的玩具車,哈!實在太有趣了!頓時,我覺得自己彷彿是個巨人,山下的一切全被我踩在腳底下,威風極了!

  那天,就在媽媽另類的鼓勵下,我終於到達目的地,完成了種樹苗的任務。有了這次的經驗,我體會到爸爸媽媽工作的辛苦,也學習到當我們遇到困難時,不妨讓自己停下腳步,休息一下,調整情緒和腳步以後,重新出發。現在,我把徒步上山的過程當成一種樂趣,把山下景物全踩在腳底下的錯覺,讓我喜歡上山種樹。

本文於 2012-03-21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園地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