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是家事高手

學校名稱: 社口國小 作者: 莊僑琪(四年乙班) 指導老師: 蕭惠云 人氣:409

我是家事高手

四乙  莊僑琪 

升上四年級以後,老師出的功課裡總會包含一項做家事。老師的用意是要訓練我們從分擔家事中,體會大人的辛苦,並體認一家人分工合作的意義。

當老師公布要進行「家事高手闖關」活動,要我們回家先準備時,我才明白平日做家事的重要性。第一關「蘋果看刀」,平常家人都不允許我碰刀子,我竟然不知如何下手,媽媽握著我的手教了我一遍,換我切第二顆蘋果,切起來就順手多了。我才發現原來只要小心,使用刀子也可以很安全。

第二關「紐扣不要動」,從穿針引線到縫紐扣、打結、收線,全程都是外婆帶著老花眼鏡教我的。當我學會時,才知道原來縫紐扣這麼有趣,我告訴外公:「以後您的釦子掉了,可以找我縫哦!」

第三關是「鞋帶蝴蝶結」,媽媽拿了一隻新鞋子,教我重新穿鞋帶,再打上蝴蝶結,這一項我做起來得心應手。第四關的「香煎荷包蛋」,從熱鍋、倒油、打蛋到煎蛋,全是我一手包辦。反覆練習,煎了好多顆荷包蛋,端去請外公和五叔公吃。

  闖關活動舉辦當天,我好緊張。每一關都有兩位關主把關,確實完成後,會為我們打分數。四個關卡我都拿到五顆星,順利闖關成功。

  感老師平常的督促,舉辦了這麼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不但讓我體會到做家事的樂趣。又能讓我在日常生活中受用無窮。

本文於 2012-03-19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園地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