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取材生活 抒發真情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54

「關心別人」是一個抽象的作文主題,如何清晰的表達概念,讓別人能夠確實理解,材料的選擇很重要。搜集、選取適合的寫作材料是作文重要的一步,也是寫好作文的關鍵。小朋友應該依據主題,借助自己身邊發生過的生活經歷,化抽象的思想情感為具體的生活故事,來表現人和人之間彼此照顧、互相扶持的可貴情操。

「作文源自於生活」這句話說得一點都不錯,但是每天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的事情很多,和主題無關的材料,無論再好也只能忍痛割愛。本週入選的文章都寫得很流暢,不但立意高遠而且中心表達都很明確。寫作材料都是作者自己的親身經歷,這些事例和主題密切相關而且非常有意義。

例如,〈協助大伯復健〉是幾年前發生在作者家裡的一個真實事件。作者回憶大伯發生嚴重車禍後,全家動員照顧他的那段歲月。內容重點刻畫大伯做語言的復健過程,傳達家人同心協力、互相關愛的濃郁親情。全文雖沒有華麗的語言和煽動的情節,但情感真摯,賺人熱淚。

    又如〈再見海邊老爺爺〉內容描述的是一位在海邊賣小吃的老爺爺,這樣的平凡小人物經常被社會大眾忽略。作者的主動關心拉近了兩個陌生人的距離,記錄這樣的事情非常有意義,因此文章很有感染力。就像作者寫的:「老爺爺一直感謝我的幫忙,我也覺得很高興,原來幫助別人並不難。」如果每個人都像作者一樣主動關心生活週遭遇見的人物,我們的社會就會變得更溫馨、更美好。

    舉生活中的事例讓主題的表達具體生動,要注意不能只是記錄一件事或敘述一次經歷就結束了事,應該多多寫出自己內心的情感或因事件引發的思考、感悟。例如〈有愛就有關心〉文章開頭先寫出自己對「關心別人」的看法,對主題做明確的界定。接著用兩個生活事例展開說明,加強文章的說服力。文中作者不時穿插自己當下的心得,結尾作者說:「我相信,有愛就有關心,希望關心永留人間,每個人都能擁有真誠的關懷。」簡潔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本文於 2012-03-2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