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最愛的一堂課

學校名稱: 溪口國中 作者: 鄭雅惠(三年忠班) 指導老師: 蔡詩威 人氣:929
每位同學喜歡的課程不同,而且不同的老師,教法也各有特色。在一個星期四十堂課裡,每節課都有引人注目之處:例如自然老師的「活潑式教法」讓學生開懷大笑;公民老師的豐富歷程讓大家覺得驚奇。在這樣五味雜陳的日子裡,是否有那麼一堂讓你感到學習的快樂,因而體會到求知的樂趣呢?我來說說我最愛的一堂課吧!
   我最喜歡的課程,並非大家可以切磋球技和競賽跑步的體育課,也不是聽、說、讀、寫慢慢學習就懂的英文課,而是班上同學不想再聽老師解說的「歷史課」。你一定很意外吧!這麼喜歡探討現代文學之美的我,竟然喜歡淵遠流長的過去­ ­­──「歷史」。
    為什麼呢?怎麼可能?這是你腦袋裡可能浮現的問題,但是「歷史課」就是那麼的吸引我。歷史老師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把「過去」說成了一篇篇動人的故事,即使是解說部份也能旁徵博引,猶如一趟豐富的時光之旅。正因為有了最清楚的比較,我的思路更加清晰了。在不同朝代裡,總是有些人奮不顧身,為了大愛而貢獻一己之力,這麼偉大的抱負真令人動容。
    在歷史老師帶領下,讓我了解不同地方,住著不同種族,在時空的交錯裏,產生不同的文化。而古今中外眾多王朝,就屬中國的「清朝」令我最感興趣:明爭暗鬥的宮廷裡,想要求生存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不僅如此,那些為了權位而鉤心鬥角、爭奪不休的皇族們,在歷史的洪流中,如今都成了青塚。這些故事讓我們有所借鏡,富貴名利果然如浮雲,不值得花畢生心血去追求。

    所以「歷史」是我覺得最令我開心的科目,當悠遊其中,我能獲得更多的知識、更多的喜悅,因此,我愛「歷史」更愛「歷史課」。

本文於 2012-03-01 發表於「其他 嘉義青年3月份 第30~3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