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瘋「武陵潮」,來看「麻豆秀」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殷宗豪(朴子國小教師 ) 指導老師: 人氣:263

豪豪(tn905868) 於2012-03-22 00:19報導

  前陣子,看到臺灣賞花熱潮,武陵農場到處都是車潮和人潮,不知是賞花還是賞人,而隨手購買的餐點,也貴的令人望之興嘆,其實臺灣能賞花的地方不只武陵,只是平時我們對所住的環境少了點關注。現在我來推薦ㄧ個「麻豆秀」和大家分享,請來體驗這漂亮美麗的model小鎮。
  首先,我將使自己腦呆的殘障手冊(平板電腦)和助聽器(手機)放在家中,騎機車出發,當然要先有氣力,就不能讓自己錯過臺南美食-麻豆碗粿。在名氣響亮、時間最久、創新品牌的多重選擇下,我找了助仔碗粿,並配上細膩的肉羹湯,來滿足我的胃寶寶。
  有了活力,就開始今天的第一個行程,在這三月的初春季節,柚園中有活動,當然不是品嘗名滿天下的麻豆文旦,而是那柚花花香,那柚花花香又是怎樣的感覺呢?就像玉蘭花和桂花混成的綜合體香味,再透過園藝霧化器灑出,這香味就是近似於柚花的淡雅優柔的清香,而這清香在鼻翼中舞動,讓人心曠神怡。不過花香雖然淡雅優柔,但有其他氣味滲入時,卻又在鼻中立即壁壘分明,因此品這花香會讓人久久不願離開,因為一離開,恐怕再也找不到這種感覺。
  更有趣的是循著柚園,跟當地人一聊,那熱情的人情味,讓我有更多的話題,也才知道原來新生北路一帶的地名,買郎宅、太子宅、加輦邦、尪祖廟(三元宮)、番仔巷……等,皆跟西拉雅系的麻豆社有關。最重要的是,日本天皇指定的文旦,正是在此地,而且此地文旦是未到中秋就已經買不到了,真是未見果實就有訂單,真懷疑臺灣農業沒有前途了嗎?另外,還有一間藏於柚園中的石府王爺廟,原是一對舊時榨蔗糖的石車,在搬運到現在廟地後,要再搬運時,就搬也搬不動,經請示石車公,原來想在此立廟護庄民,因而有現在的廟宇。我好奇進去一觀,果真有兩石車為王爺本尊,而且聽說摸王爺本尊,會有時(石)來運轉的效果,當然個人也摸上一摸,希望此後工作和生活皆能時來運轉,順遂平安。
  很快到了中午時分,在陽光的催化下,沒什胃口,只想找間不油膩的店用餐,因此在草魚粥和米苔目湯中,我選擇海鮮多樣的米苔目湯,做為午餐,雖然只是平凡的食材,但鮮甜卻不帶腥的湯頭,讓人胃口著食大開,好不過癮。接著,又買一杯老冰店的清冰紅茶,先喝上ㄧ口,發現紅茶在清冰的鋪陳下,如此醇甜,絕不會像平時喝泡沫紅茶時,期望店家少冰或微冰時,卻仍時滿滿冰塊,那種想法的落差。反而,希望老闆多加ㄧ些冰呢!
  接著,造訪清朝古官道旁的靈穴,聽說五王解開壞風水的禁制後,麻豆人才輩出,且當年泉水不斷從靈穴中湧出,可以治百病,曾聽奶奶說帶過母親和阿姨來喝過這泉水,病也真好了,非常神奇!不過看今日池水,心想還好當年不是我。
  再來到麻豆的後花園-總爺藝文中心,逛逛市集,發現有好多有趣的玩意兒,而此時有進駐的藝術家,正在做音樂會的表演,於是拿出在街上買的瓜子,就這樣一邊吃著瓜子、喝杯柚茶,一邊聽著音樂、漫步樟樹綠隧,真是生活慢步、疲意全消。而聽完人為音樂,正好走到樟樹綠隧盡頭,緊接著是生態步道的次生林,改成感受自然的天賴美聲,就在此時,突然聽到諸羅樹蛙的「ㄉㄧㄉㄧ」聲,讓我覺得真是驚喜又幸運。
時光飛梭,夕陽悄然西下,此時騎車回到街上,在電姬院拍個照,吃碗排骨酥麵,很幸運的碰到一位手機哥要到麻豆戲院,因此用很優惠的價格,看到兩部首輪的影片,就這樣結束,沒有人潮的喧鬧、沒有開車的疲憊、又充滿旅遊品質的「麻豆秀」。
  我們在受日本風氣影響,而有「花見(はなみ)」這種一起賞花的雅興,因此,只要我們多發掘周遭事物,適度規劃,就能讓賞花行程既藝文又充實。而大方丟掉現代人賴以維生的殘障手冊和助聽器,相信你會有另類〝原始〞體驗,期待你來哦!
作者:朴子國小教師 殷宗豪

(嘉義縣朴子市朴子國小五年丙班)
本文於 2012-03-22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