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週末讀好詩

學校名稱: 柴林國小 作者: 王淑儀(老師) 指導老師: 王淑儀 人氣:399
三人棒球隊 段奕臣 嘉義縣太保國小二年仁班 
  這支家庭棒球隊,人數雖少,卻掌握了球隊中最主要的角色「投手、 打擊、防守」,第二節中適當運用動詞「揮、跑、滾、接」,營造動態的畫面,予人緊張刺激感受,更將運動時所帶來的快樂表露無遺!
 
風 呂凱葳 臺北市胡適國小三 年一班(金 榜)
  「風」看不見,摸不著,往往只能靠觸覺去感受,小詩人以跑步高手 表現風速,以頑皮孩子呈現觸感,以神秘客表現風的特點。當中最精彩的地方在於「身上散發/一 股薄荷糖的清涼」,譬喻特殊又貼切,具體的呈現風帶來的涼爽感受。
 
 
全家服 陳思詠 高雄市楠梓區楠陽國小五年九班
  作者觀察家人體型不同,而著不同尺寸的全家服,但從外人的觀點來 看,身穿相同的服裝即明顯代表著「一家人」;家庭的情感在生活小事中(出遊、服裝)清晰可見,全家服果然就是「全家福」!
 
運動會   劉映汝 新竹縣竹中國小六年真班
 「表演、參賽、加油」是運動會中,小朋友樂於參與的活 動,以不同的動物特徵作譬喻,十分精準。最特別的是最末一小節,作者用用寬大的心胸來看待失敗,沒有嫉妒或怨言,充分了解運動的精神,體會比賽的真諦。
 
總評:寫詩時,除了客觀 的觀察,還要加上自己的情感或判斷,才能真正表現出作品的精彩。本週四首詩都作 了很好的表現,〈運動會〉從不同活動中,抓出不同特點,並能體會運動的真義;〈全家服〉從外在服裝,加入自己的幸福感 受;〈風〉連結自然現象與自我,抒發不同想像;〈三人棒球隊〉在親子活動的畫面中,融入運動的暢快與家人互動的快樂。
本文於 2012-03-3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