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渲染景物 以景傳情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26

分析本週題目「我想去的地方」寫作重點應該緊扣「想去」、「地方」這兩個語詞,內容除了描述「地方」的獨特性之外,也要在景物的描繪之中表達出內心的感情,自然的顯現這個「地方」在心靈留下的痕跡。描寫「地方」的獨特性可以從形狀、顏色、氣味、姿態、氣勢、建築、人文風情、禮儀習俗等方面具體描寫,並且結合景象和感情,讓畫面更加活靈活現。

在材料的選擇上,可以選擇高知名度的旅遊景點。以國外來說,像神祕的金字塔或浪漫的法國一直受到世界各地的人推崇和嚮往,選擇這樣的地方做為寫作題材,本身就很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再加上對景物特色的渲染,文章具有一定的說服力。

〈嚮往埃及之旅〉作者描寫埃及的特色從一道著名的謎題入筆,緊緊的扣住人面獅身像對埃及的象徵意義。文章接著以金字塔、木乃伊、聖甲蟲等一連串古老傳說把讀者帶入一個神祕的國度。最後筆鋒一轉,提及高雄科工館正在舉辦的埃及古文物展,作者期待能在臺灣近距離接觸古老的神祕文化,對埃及的嚮往之情在此顯露無遺。

    如果是寫一個沒去過的地方,資料搜集顯得相對重要。小朋友可以到圖書館或上網搜集相關的資訊,然後選擇自己最熟悉、最感興趣、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寫入文章當中。例如〈浪漫法國我想去 〉內容描述的法國田園風光、羅浮宮、凡爾賽宮、巴黎鐵塔都是很好發揮的經典寫作素材。

    在主題選擇上,〈愛去山上外婆家〉顯得獨樹一幟。文章不著重景色的描寫而是直接把在外婆家的生活畫面寫在紙上,不加雕琢、不加修飾,卻很有力度的把「外婆家」的特殊意義表現出來。「親情」是作者情感的凝聚點,也讓外婆家變成一個比主題樂園更好玩的地方。

    還有一點需要留意,同樣的景物在不同的時節,呈現的風情是不盡相同的。以〈漫步苗栗五月雪〉這篇文章來說,如果不是在桐花盛開的季節前往,是看不到作者描述的這場如夢似幻的「五月雪」。

本文於 2012-04-0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