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國小改寫劇本作文教學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李華欽(4年9班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3550

     劇本的改寫形式和一般的文章不一樣,文章是從思想中獲得「形象」,其風格的架構藉由「修辭」、「篇法」、、、,敘述的主軸為「時間」;改寫劇本較多利用「空間」來完成敘述,風格的建立靠「場面調度」、「攝影角度」、、、,所以改寫劇本乃從形象中獲得「思考」。因而兩者之間的教學方法就會有些許的差異,教師在國小改寫劇本的寫作的教學策略應有所區隔,因勢利導,培養出兒童劇本的改寫能力!

原始的文章不論為任何形式(童話、神話、詩歌、小說)只是改寫劇本的起始(來源),只要保留原著的精髓(原始素材),即可進行教學,以筆者班級為例,剛入門的學童改寫的幅度可以接近文章原始描述,建議教師可為學童提供有嚴謹欄位結構的筆記本,讓學童在課堂上寫「劇本學習」日記(對話篇):「國王新衣」(三年級某版本習作七十三頁)劇情中的對話表達了什麼?人物之間的關係如何從對話中發現呢?有否學習上有不清楚或者不同意的看法?學童的這些回饋,教師應仔細研讀、批閱,再共同討論、修正,經歷長時間的「由經驗中反省」,讓學童養成自我「監控」學習狀態以及「評估」學習方法的態度與習慣。

劇本簡單形式如人物介紹、背景說明、舞台提示、情節及對話熟悉後,接著要孩子處理劇本「當代」時間和空間的問題,比方「豌豆上的公主」(安徒生),那時的中古歐洲社會「生活資料」有什麼?那時候人物的想法、態度、行為的準則是什麼?如何融入改寫的劇本中呢?教師在本階段應該鼓勵孩子邊學邊演出邊統整及內化學習內容,使用影像記錄孩子角色扮演的過程,輔助他(她)們檢核表現符合目標嗎?動作或對話是否應修正呢?孩子每演出一段就必須再集思廣益一次,務必將文字的抽象概念藉由演出「形象化」!

小朋友的才華猶如寶藏,就藏在他(她)自個裡,老師是挖土機,要把孩子「改寫劇本」的寶藏給挖掘出來,譬如「夜鶯」(安徒生)試圖讓學童以英語發音的歌舞劇形式呈現,這種全新的「再創作」是改寫劇本的另類挑戰,亦可編寫本土語言的「掌中戲」,光是課本所學的俚語俗語還不夠,可愛的兒童們還會自創「妙語」呢!其實學生在不同的時期皆有不同的危機來克服,只要師長能陪著小朋友共同將危機一一化解,他(她)們其能力會隨不同時期「逐級」上升!

本文於 2012-04-10 發表於「國語日報教育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