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布農族取火英雄讀後感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謝汯叡(五年丙班) 指導老師: 殷宗豪 人氣:520
 

       在古老的傳說裡有一位布農族取火英雄。牠對布農族有很大的貢獻,因為牠的犧牲,讓族人得以回歸安逸的生活。

       布農族生活在臺灣這片島嶼後,發生了一場大洪水,使得布農族人一直往高處遷移。一位年輕人對年長的長老說:「在大洪水退了之前,我們先住在這個地方吧!」長老點點頭,表示同意,於是年輕人轉過身對大家說:「現在我們要暫時住在這裡,大家分頭去採野果、野菜餬口為生。」就這樣生活持續了一個月,野菜快吃光了,卻不知道大水是否退了?長老多次派烏鴉、青蛙去一探究竟,結果一無所獲。

         不久,村莊來了一隻黑鳥,牠自告奮勇的說:「我自願去看看。」說完就飛走了。飛往尋找烏鴉、青蛙時,牠一看大水已退,又有人生火,就去跟那個人要一把火,但因火把熱燙難耐,所以輪流用爪子和嘴帶著木炭返回村莊。長老知道大水已退,就帶大家回到部落,而那隻黑鳥的爪子和嘴巴被火燒成紅色,長老就幫這隻鳥取了一個名字─ ─紅嘴黑鵯,他跟大家說:「紅嘴黑鵯是取火英雄,也是我們的守護神。」

       紅嘴黑鵯為了和長老約定的事,在不顧自身的安危、排除萬難下完成,展現牠的誠信。這種精神令人十分佩服,也值得我們多學習。所以,當別人遇到困難時,我們也應該效法紅嘴黑鵯的精神,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本文於 2012-03-27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首頁 > 副刊 > 文化網 > 教育園地 > 學生園地 > 讀書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