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教改惹禍?沒人想生小孩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23

     又到了各小學辦理一年級新生報到的季節。各校因為新生人數不足,偏遠小校面臨廢校危機,鄉鎮中心小學則是減班問題非常嚴重。以本校為例(嘉義縣大林國小),今年畢業生172人,一年級新生名冊只有82人。新生人數不到畢業生的一半,以小見大管窺台灣出生人口,六年內中華民國人口少了一半以上。少子化衝擊各項經濟產業,攸關國家與社會的存立基礎,早該升級為國安議題,政府應及早應對提出各項因應措施。

    少子化問題首先衝擊教育現場,但許多人或許沒有想到,造成台灣成為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國家,罪魁禍首可能也正是教育政策的失誤。自民國八十年代開始,政府為降低升學壓力,廣開大學窄門,大量的將高職升格成五專,五專升格成技術學院、科技大學。殊不知,原本廣大的高職畢業生和專科畢業生正是台灣出生率最高的一群。高職生、專科生因為學歷較低,畢業後能吃苦耐勞的接受薪水較差的工作,工作幾年後正值23~25適婚年齡,在工作穩定且無學費貸款問題之下,成為台灣高出生率的父母群。

    反觀,教育改革後的台灣,學測零分也可能有大學可以讀,變相的強迫每個父母都必須讓孩子大學畢業。為了提高學歷競爭力,許多學子不得不繼續攻讀碩士、博士,等到求學階段完成,不但負了一大筆學費貸款也延誤了適婚年齡。在無經濟基礎及高不成低不就的情況之下,自然較沒有意願生兒育女。

    錯誤政策的後遺症,往往得花幾年、甚至幾十年時間矯正。呼籲政府重新檢討技職教育現況,回復高中技職專科學校,培養台灣優秀的產業勞動人口,同時挽救台灣委靡不振的出生率。

本文於 2012-04-15 發表於「聯合報A!7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