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搗麻糬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余書茵(四年六班) 指導老師: 翁秋月 人氣:378

   「柯男叔叔又要來教你們搗麻糬了!」聽到老師這麼宣布著,同學們不約而同地歡呼了起來。每一年,配合節慶及課程內容,柯叔叔都會來校服務,帶領我們學習不同的活動。

    老師把我們帶進了廚房二樓,展示桌上早就擺滿了各式各樣古代的農具及飲食器具。老師說:「今天柯叔叔除了要來教我們搗麻糬外,更要帶領我們進入哆啦A夢的時光機,回到早期人民生活的年代,體驗祖先生活的方式。」

   「台灣稻米常見的種類有糯米、蓬萊米和在來米三大類。蓬萊米的米粒短圓、黏性強,一般用來煮粥、做年糕和做壽司;在來米的米粒細長、乾鬆不黏,則是炒飯、碗粿和蘿蔔糕的主要材料;糯米有米粒較短的粳糯,適合釀酒、製湯圓及紅粿等用途;而細長形的秈糯,則多用在包,粽子、作米糕及油飯等……」柯叔叔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講個不停,我們也聽得津津有味、渾然忘我。

    最期待的一刻終於要登場了,接下來我們要來體驗搗麻糬的樂趣囉!首先,柯叔叔先將煮熟的糯米飯,倒入木杵中,接著我們使出吃奶的力氣,同心協力地將米粒搗碎,黏糊糊的飯糰,用塑膠手套在虎口間擠出一小顆,裹上一層花生糖粉就完成了,一顆一口剛剛好,香Q甜蜜在心頭,忍不住吃了還想再吃!

    活動最後是緊張刺激的「有獎徵答」,拿到獎品的同學個個笑顏逐開、心滿意足!這場「寓教於樂」的學習活動,我們收穫滿滿,每個同學都玩得十分盡興,捨不得離開,真希望老師可以經常舉辦這樣有意義的活動!

本文於 2012-03-13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