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勇於認錯

學校名稱: 梅山國小 作者: 郭懷裕(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吳麗玲 人氣:646

孔子說:人非聖賢,誰不會犯錯?問題是,當我們犯錯時,不要一味的把過失推給別人,要能立即面對錯誤,檢討原因。

有一次,因為老師不在,班上大吵大鬧,我也不例外。老師回來非常生氣,便要大家自己承認,有在吵的人站起來!然後要處罰。我聽了之後,非常的害怕,想要站起來,但怕被處罰又不敢站起來,猶豫不決,最後我決定,不要站!

為了面子,我沒勇氣承認自己的過錯,最後我十分的後悔,感覺真不好受,因為同學們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這件事一直烙印在我的心中,所以我暗暗地下了決心,以後做錯事就要勇於認錯!

做錯事時,就要勇於認錯。做錯事,並不是一件可恥的事。可恥的是,做錯事以後不認錯、不反省。何況做錯事時,好好的檢討自己,就可以從中學到教訓,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如果做錯事,卻不承認,感覺會像自己正背著沉重的大包袱,忐忑不安,有的時候,甚至還會因此而說出更多謊言,謊言有如一朵鮮花,外表美麗,生命卻短暫。

 承認過錯的人是「勇者」,不再犯錯的人是「智者」,做錯事時,就要勇敢的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好好反省,這才是最好的!

 

 

本文於 2012-04-24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