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節能減碳吃素食

學校名稱: 古民國小 作者: 施美芬(三年甲班導師) 指導老師: 本尊 人氣:366

節能減碳吃素食

    喜愛蔬食的我發現市面上有著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素食品和蔬食餐廳,不僅讓消費者食用十分方便,也滿足了喜愛者的需求,大戴禮記云:「食肉勇敢而悍,食穀智慧而巧。」現代醫學專家,也在不斷研究考證當中發現大腦細胞所必需的養分,以完整穀類、豆類、各種維生素B和含麩酸最豐富,因此素食可以提高智慧與判斷力,吃素也可以降低膽固醇含量,使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機率較低。植物性食物從進入胃中到排出體外,只要三、四小時;而肉類則至少需要十二小時,其滯留體內所分解出的廢氣,會嚴重影響人體健康。

素食不僅與健康畫上等號,更與環保息息相關,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2006 年的報告,畜牧業及肉食是全球暖化的主因,由於地球暖化情況加劇,蔬食便成為環保減碳、愛地球的具體行動,校園當中也紛紛配合推動蔬食營養午餐,於是「元氣蔬食餐」、校園營養午餐「一週一素」、營養午餐「無肉日」等蔬食名稱,在校園裡紛紛推行

營養學家也研究證實,部分原始的素食主義民族如巴基斯坦北部的渾匝人和墨西哥中部的印第安人,他們的平均壽命極高。根據研究,如果全人類都成為素食者,能源危機將會是二百六十年後的問題。素食的諸多好處,值得你我來共同提倡。

本文於 2012-04-24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