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鎖定對象 抒寫真情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68

作文的技巧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抒寫真情。本週入選的文章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感覺非常真誠。尤其是兩位三年級和一年級的小朋友,他們其實還沒掌握到太多的作文技巧,為什麼文章可以寫得那麼好呢?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這是心底真正想說的話,發自肺腑的誠懇之言。

把內心的話化做文字寫出來,首先要確定心聲傾訴的對象。內心的這些話語是說給誰聽的?是父母、老師、同學還是遠方的親友呢?對象明確後,才能判斷出傾訴的內容和用語是否適當。

例如〈有你陪我成長〉傾訴的對象是朋友,作者通過幾則具體事例描繪和朋友相處的細節點滴,既寫了「你」在受傷期間對自己生活上的照應,也寫了「你」在學習上給予的鼓舞和幫助。由於傾吐的內容和對象關係緊密,因此文章顯得真實可信。再加上作者運用「我想對你說聲」一句的反覆出現,突顯出內心滿懷對朋友的感激和虧欠,文章相當出色。

  其次,在寫作人稱的運用上,大部份都把第二人稱「你」做為直接交流傾訴的對象,形成對話互動的氣氛,讀起來有一種親切感,很容易被讀者理解和接受。但是這種寫法存在著一定的困難,寫的時候要注意行文中不能轉換人稱變成「他」或直呼稱謂,否則語意混淆不清,表達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回外婆家〉作者抓住外婆家的生活小事定格、放大,同時融入自己的情感,這方面表現很不錯。但是傾訴對象的稱呼前後不一致,非常可惜。第一段作者稱外婆為「您」,第二段「我抱著興奮的心情來到外婆家/外婆笑咪咪的迎接我們」敘述人稱已經有了改變,到了尾段外婆又變成是「她」。如果能修正這些稱呼,相信表達的效果會更好。

〈謝謝您的付出〉一、三段內容描寫五年級、第二段寫四年級,作者似乎想泛指所有的老師為「您」,但是文章線索不足,不免讓讀者費疑猜。對比之下〈記得我們有約〉和〈爸爸辛苦了〉全文傾訴對象稱呼一致,很是難得。

本文於 2012-05-1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