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週末讀好詩

學校名稱: 柴林國小 作者: 王淑儀(老師) 指導老師: 王淑儀 人氣:362

大地的 禮物 劉得 群 新竹縣北 平國小五年甲班

 
有天,有地,有萬物,人類才能生存, 這是小詩人體悟到的「禮物」。首先以感謝作為開 頭,接著進行分說,運用豐富的意象營造自然界的美好,最後扣回人類本身,以孩童出發,表現在大自然中成長的喜悅。
 
 
山 和海 陳易 承 臺南 市新營區公誠國小六年乙班(金 榜)
 
所謂「師法自然」就是以大自然為師, 謙卑的向天地萬物學習。本詩從山和海的相異點切 入,引用古人所言「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再以自己的想法作結:在不同事物身上,學到不同思考面向,進而能「寬容」。全詩的創作過程中具 轉折,呈現自我獨特觀點,是一篇佳作。
 
 
養 蟲 黃識 璇 新北 市海山國小四年十一班

 

不起眼的紋白蝶幼蟲,在作者敏銳的觀察後,成了本詩的主 角,不同時期的成長變化:卵、毛毛蟲、蛹,對應著不同的譬喻:芝麻、新芽、枯葉,最後破蛹成蝶,流露出精緻的巧思。 建議每句字數不用過於整齊,順著語意而寫,會更富 流暢感。
 
種 番茄 富山 國小 陳怡 君
 
作者像個小媽媽,用心呵護,用愛陪伴,相信小番茄一定感受得到, 長大後會用香甜的果實來回報。建議本詩倒數第三、第四句,刪去「你一定要」,詩句簡短,更能表達小詩人急促的口吻和殷切的期盼!
 
 
總評:如何與自然共存是一項人類必須持續學習的重要課題,本周四 首小詩不約而同的都從親近自然中,抒發喜愛之情。〈大地的禮物〉表達對自然萬物的感謝;〈山和海〉說出在山與海的身上,獲得心靈的啟發; 〈養蟲〉與〈種番茄〉分別從培育昆蟲及植物身上,得到學習的體驗!
本文於 2012-05-1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