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語言樸實 情感真摯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61

生活中,我們遇到很多事情,有許多話想對他人傾訴,可能因為某些原因,無法把心事及時說出來。透過作文表達心中深藏的情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第一,文章不怕沒有材料可以寫;第二把心事說出來的快樂是難以形容的。

把心聲寫出來,其實不需要太多花俏的修辭技巧,也不必用到華麗雕琢的語言,簡單樸實的語言往往更能打動人心。就像莎士比亞的名句:「質樸比巧妙的言辭更能打動我的心。」完整流暢的表達心聲,情感真切自然,就是一篇好文章。

本週〈我想對你說〉文字樸實流暢,把小朋友內心對動漫人物的喜愛之情表達得淋漓盡致。「我好羨慕喲」、「我覺得你好厲害」、「我希望邀請你來家中作客」、「我希望你能永遠陪伴我」,這些文字雖然像是普通的日常對話,沒有什麼特別的文字技巧,但是卻充滿了情感和力道,童稚天真,清新可喜。

〈您會回來嗎〉作者樸實的語言,反應出兒童的真實心聲。「雖然您不在我身邊,我還是很愛您」、「我好希望您回來好好的照顧媽媽和我,陪伴在我身邊,可以接送我上下學」、「讓我好好叫您一聲爸爸,可以嗎?」這一句句發自內心的深情呼喚,凝聚著孩子對未曾謀面的父親濃郁的骨肉親情,讓人讀後為之鼻酸。

有些小朋友,做錯了事不敢說,內心承受很大的壓力。〈都是我不好 〉作者用文章誠實抒發內心的愧疚,這是本文最令人讚賞的地方。通篇用質樸平實的語彙闡述心聲,「我真的很抱歉,希望您能原諒我」這些話想必放在作者心裡很久了,把心事釋放出來有益身心健康。

還有一點小朋友必須要知道,文章的說服力和感染力來自內容的真實性,但是所謂「真實」並不是指像影印機一樣完全不變的複製生活。為反映生活本質,提高文章的可讀性,作文可以把生活中的人、事、物進行適當的剪裁、補充、提煉、重組。作文的真實不是生活的複製,而是生活的再創造。本週〈永遠活在我心中〉就是這樣的一篇作品。

本文於 2012-05-2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