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意外的訪客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黃俊傑(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57

        家裡養了幾缸魚,因為沒有架設打氣設施,需要盛水待太陽曝曬後使氯氣逸散才能換水,如此才得保持魚的優異生存環境。

       這桶水已經靜置兩天,準備下班後幫魚缸做個總整理。孰料!太太和兒子們由學校返家,竟然發現一隻天牛在桶中載浮載沉。大兒子帶著弟弟展開急救的行動,當從水中撈起一看:翅膀濕透,毫無氣息。他們就向媽媽要求要製成標本,太太不忍抹煞他們的求知欲,便答應要求。

       待我踏入家門,兄弟倆已經在書房翻閱昆蟲圖鑑。弟弟斬釘截鐵的告訴我:「我們確定為一隻意外墜落水中的星點天牛,哥哥正要查看如何製作標本。」這時,大兒子突然疾呼:「快看!牠的腳在動!」原來只是溺水而未斃的星點天牛!

       日已西沉,我們決定用昆蟲飼養箱先收留一晚。兄弟倆叨叨絮絮的要準備楊桃葉,要幫「稀客」佈置一個溫馨的家,甚至有長期飼養的企圖。我們夫妻倆始終覺得不要隨便破壞自然界的既定準則,引導孩子們看天牛不斷拍動翅膀衝向箱口、六隻腳與頭上一對觸角不停搓揉,然後費盡唇舌勸說,最後全家人一致同意隔天放生。

        一早醒來,兄弟倆一改以往拖拖拉拉的習慣,早早用完餐就帶著天牛到車庫話別。當要出門上班、上課前,我們就打開飼養箱的蓋子,一起向牠道別,結束這一段意外的旅行。

        雖然沒有親眼看到天牛振翅高飛,但是我們知道牠已經回到大自然,過著屬於牠的愜意生活。此刻,衷心祝福星點天牛子孫滿堂之際,點點星空好像在向我們眨眼微笑呢!

 
 
本文於 2012-05-29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首頁 > 副刊 > 文化網 > 文學世界 > 散文隨筆 > 現代散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