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節能盡孝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李華欽(4年9班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388

        家中有年逾八旬的老爸,因老人家氣管不好,每喝冷開水就會久咳難癒,所以吃一次藥就要燒一次開水非常耗能。後來想起小時候,老爸常把煮沸的水倒進免插電水銀製的「溫水壺」,我們就如法炮製,買了不銹鋼製四公升裝免插電的「溫水壺」來替老爸暖暖喉嚨;家人有時候會為父親的「熱食保鮮」傷腦筋,後來發現只要預先把剛煮開的湯或才燉過的肉放進「節能鍋」,等到用餐時間一到,「燒滾滾」的湯餚立刻上桌,不但暖了愛吃熱食老爸的胃,也省下不少瓦斯費。

          為了老爸的健康,當子女一定以節能的前提下殫盡心思完成,譬如老人家晨昏都習慣健走,除了穿著顯眼衣褲,還得攜帶「手搖」免電池手電筒,只消出發前或電力不足用力搖個幾圈,就可以安全又節能上路。勤儉的老爸瞧見眼皮下的子孫既有孝心又節能,更重要的是省下不少荷包,難怪他天天眉開眼笑呢!

本文於 2012-06-03 發表於「聯合報第13版」